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骨干队员成长记——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应急快反骨干特训队纪实

2020-08-1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晨与昏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陈江月 马鹏飞)6时。当清晨第一屡阳光撕破暗夜投射大地时,急促的呼吸、清晰的跑步声早已在边陲小城云南个旧的金湖边蔓延开来。天色渐明,一群奋力奔跑的身影逐渐映入人们的眼帘,他们就是红河边境管理支队,自转改以来第一批应急快反骨干队的队员。
  
  踏着晨曦,他们穿着5公斤左右的防弹背心,背着3公斤多的步枪,开始了每天环湖10公里耐力练习,为了更快、更高、更强,他们每天加紧训练。
  
  踩着晚霞,他们唱着“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从靶场回到单位,他们认真地擦拭枪支,为了操作枪支分解结合速度更快,他们一遍遍熟记这些零部件的位置。
  
  为了提高警务技战术、夯实法律素养、提高灵活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这群自喻“刀锋”的集训队队员们,将伴着这样的15个晨与昏,努力提升着自己。
  
  血与火
  
  7时。空旷的射击场上指挥员严厉地喊到:“手要稳”、“控制你的呼吸”。结束10公里晨训的队员马不停蹄地赶到射击训练场,开始了射击课。
  
  队员李明阳持枪瞄准前方的靶位,枪管上正吊着一块三斤重的砖头,汗珠正从他的两鬓滑落,十分钟、二十分钟……与枪支的默契也是精准射击的一项训练内容,一遍遍的拆装,每一个零部件都要熟记于心,特训队员们手指被枪支擦破了皮,双手血迹斑斑、伤痕累累,可是他们却说,这是他们的勋章,是这把“老伙计”给他们的奖励,因为这是他们与枪支默契程度的磨合,他们会更快、更强!没有人给他们规定训练时长,但他们每一个人都心照不宣地挑战着自己的极限,“比一比”也已成了学员们训练的默契。
  
  9时。经过片刻休息后,领弹、装填,实弹射击开始了。精度、快速射击,半身、胸环、侧身跑步靶等科目随机设置并有序展开,“射击训练就应当多地形、多情况、多样式的开展,练就队员应急反应能力”射击教员赵洋说到。枪火纷飞,映照着一张张坚毅的面庞,强硬的射击功底是每一位学员的基本功。
  
  学与教
  
  14时。这些95后的小伙子们早早的在训练场准备着,等待学员的到来,骨干队的关键作用便是为三个边境管理大队输送教学人才。
  
  学员就位,意气风发的“小教官”们理论上侃侃而谈,动作上雷厉风行。擒拿时如何卡住关节?抱摔时如何发力?面对攻击时如何闪躲控制?早已在心中准备了数十次的他们丝毫没有紧张。
  
  他们是最刻苦的特训队学员,他们也是自身本领最扎实的教员。
  
  急与慢
  
  19时。响亮的哨音将队员们迅速集结,指挥员下达了假想警情:“同志们,在南门外,一伙暴徒正在冲击地方要害部门,且已出现打砸抢的严重危害社会治安行为,上级要求我们立即前往处置,三分钟内穿戴装备,领取武器弹药出发!”队伍迅速准备后到达设置好的模拟现场,按训练时分组,一组疏散无关群众,驱散闹事人群,二组立即对拒不离场人员依法使用警械控制。“左侧有刀!”只听一个队员喊到,另一名队员果断开枪“击毙”意图袭击民警的暴徒,整个处置一气呵成,紧密协作。
  
  一场特殊警情处置下来,骨干队员们坐下来开始讨论分析,刚才的警情哪里可以处置的更完善、哪里可以再提高,每个特训队员都参与其中,你一言、我一语,相互提着意见,帮助队员们提升自我。
  
  静与思
  
  21时。骨干队员集中开始学习法律法规、实战案例剖析。事件如何定性分级?现场舆论如何疏导?外国人违法案件注意事项等是学员们的必修科目。
  
  忙碌的一天就要结束,静静思索着这一天的得与失,他们把一天训练的心得牢牢记在心间,等待第二天破晓的来临,又将有新的挑战。
  
  15个这样的日日夜夜,让一群年轻的民警们蜕变成更优秀的骨干,他们将把自己所学的技能,带到基层的每一个站所,用他们的热情之火,点燃红河实战的燎原之势。
  
  他们,时刻准备着。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瑞丽边检站弄岛分站查获一起海龙干和封建迷信制品走私案

下一篇:云南红河河口:法治巡回宣讲推动警务前移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