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临沧:凭一双“火眼金睛”,执行法官一计回马枪巧擒“老赖”

2020-09-0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晨)临沧:凭一双“火眼金睛”,执行法官一计回马枪巧擒“老赖”。近日,临翔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巧用一计“回马枪”将躲债的被执行人杨某逮个正着。
  案情回顾
  
  申请人在被执行人杨某开设的小煤窑挖煤,作业过程中因煤坑塌方将申请人压在煤坑内,导致伤残,杨某支付了医药费等费用,对于伤残赔偿金等费用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后申请人起诉,法院判决被执行人应赔偿申请人各项损失。因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判决,申请人申请执行。
  
  “我就不还,法院也不能把我怎么样!”
  
  临翔区法院受理该执行案件后,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但要么关机、要么占线,均无法联系到被执行人。数次去家里寻找也都扑了个空。被执行人一边逃避执行,一边在村里放话:“我就是不还,法院也不能把我怎么样!”
  
  故技重演,却逃不过法官“火眼金睛”
  
  8月18日,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的电话,称最近因为下雨被执行人都在家中未外出,执行法官一行三人冒雨匆匆赶到被执行人家中。敲开大门,依然只见到被执行人的妻子,执行法官询问被执行人的下落时,其妻子称“去耿马打工去了,没有回来”,“不信你们一间一间的看看”。随后带着执行法官在一楼一间一间的房间查看,果然被执行人并不在家中。当执行人员正要下楼之际,眼尖的执行法警看见门外放着一双黄色的男式凉鞋,便向同伴使了个眼色,假意要离开。几分钟后,执行法警再次冲上二楼,此时一间房间刚刚落锁,有人从里面把门反锁住,执行法官从侧面的窗户往里看,发现一个身形矮小的男人躲在门后,几次喊话无果,法警正欲破门而入时,被执行人的妻子赶到二楼把门打开,果然躲在门后的正是被执行人。至此,跟执行法官玩捉迷藏数月的杨某终于被找到。
  不思悔改,依法拘留!
  
  谁知,杨某被带至法院后仍不思悔改,拒不赔偿。鉴于其有一定的履行能力逃避执行,且态度恶劣,法院决定依法对杨某进行司法拘留。执行法官连夜冒着小雨陪同被执行人到医院进行一系列检查,经过数个小时的检测确定杨某健康状况后,执行人员依法对其采取了强制措施。
  
  被执行人须履行法律确定的义务,逃避、抗拒执行,甚至损害法律尊严的,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法官、法警是法律的执行者,也是法律尊严的忠实捍卫者,即便风雨交加,困难重重,也不会停步。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翻船的“合伙人”

下一篇:云南德宏:廉政监督卡织牢安全网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