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向标兵看齐 “六法”淬精兵——云南楚雄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受公安部表彰

2020-09-0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刘建春)全国公安系统“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党委部署要求,以提升全警政治素养、警务技能、业务水平和实战本领为目标,结合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全省公安机关“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立足安边、反恐、禁毒等中心工作,坚持更高站位、更强举措、更大力度全力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近期,公安部在全国选树200个单位为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800名同志为“标兵个人”,其中,楚雄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被选树为部级“标兵集体”。
  
  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是如何炼成的?
  
  东城派出所给出了“六大”练兵技法!——用政治淬兵、用技能强兵、用法制练兵、用岗位锻兵、用科技造兵、用制度爱兵。
  
  一以“政治淬兵”为龙头,筑牢绝对忠诚警魂
  
  东城派出所党支部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警,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集中学+警队学+自主学”的学习方式,坚持通过“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开展学习交流,有效解决工学矛盾,不断推动政治理论大练兵走深、走实。2019年12月被楚雄州委州政府评为全州先进党支部示范点称号。今年来,共开展谈心谈话46人,督促整改“接处警”“受立案”专项整治工作中警情对应案件38件,队伍持续保持不出事、零违纪实现业务工作和队伍管理双丰收。涌现出了“暖心民警”吴宇、十佳社区民警马忠明等一批先进典型个人。
  
  二以“技能强兵”为抓手,提升协同作战水平
  
  结合辖区内安保勤务较多的实际,由派出所巡逻中队牵头,每周组织开展实战技能练兵,重点让全所民警辅警熟悉各项警务技能和战法。为更好地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升战“疫”本领,派出所组织民警与辖区相关职能单位部门联合开展疫情防护技能、涉疫警情处置等实战化练兵。在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复学中,10名民警、辅警受到各级各部门的战时表扬,7名民警被选调到重要岗位任职。
  
  三以“法制练兵”为主导,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派出所积极结合日常执法工作,从接警、处警到案件办理,采取“老带新”的结对方法,以“老警带领新警”开展入户走访、“师傅带徒弟”强化区场所检查和基础数据摸排、“新人督查旧人学习法律”等方式,学习法律法规,提升执法水平。同时,定期组织开展警综平台的执法办案全流程交流会,切实解决操作难点问题。围绕民警的短板和弱项,强化对民警日常执法的监督。从接处警环节着手,由派出所法制员每天对接处警、受立案等警情处置程序进行检查督导,由所领导负责对派出所各中队开展队伍管理、警容风纪、接处警、受立案等方面工作进行“主题+常态”的巡查跟进。2020年1月,派出所被评为“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四以“岗位锻兵”,用活警力发挥人员实力
  
  派出所按照“能者上庸者下”的理念,根据岗位特点,调整人员分工。盘活所内警力,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细化业务岗位练兵。在2020年4月被云南省公安厅评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先进单位的基础上,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服务人民群众、和谐警民关系第一道窗口的重要作用,通过及时走访了解,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民警群众工作能力。根据社区工作需要成立了“老丁调解室”、“马忠明警务站”将警力下沉社区,让民警走近老百姓。2019年以来东城辖区202个居民小区案发仅18件;2020年一季度派出所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5%,辖区有两个城中村首次实现了零发案。
  
  五以“科技造兵”,用科技强化战斗力
  
  结合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派出所聚焦“数字警务”,紧扣大练兵重点工作任务,利用“云警大讲堂”等诸多学习契机,组织派出所专门警力重点开展对各类警务科技基础知识、信息系统的应用练兵,强化民警对各类系统的熟练应用、合成运用、移动应用,着力提升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开展智能防控应用、操作培训。结合“智慧小区”安防建设,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开展数据分析员队伍组建与培训。培养专业力量,专门人才。着力提升全警运用大数据技术和科技手段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
  
  六用制度爱兵,强化队伍凝聚力
  
  以“刚性执行制度,严管厚爱”的思路积极健全练兵长效机制,确保练兵不走形式,务求实效。抓实考核考评,体现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行责任倒查“追责制”、工作滞后“约谈制”等措施,将全警实战大练兵纳入派出所全年队伍正规化考核,根据州、市公安机关下达的综合考核任务目标,建立了治安、刑侦中队与社区、巡逻中队业务相互监督、互为考评指标的考核机制,挂钩市政府年底考核绩效,充分调动民警工作活力和各警种协同配合的战斗力,以考核促规范,用规范抓养成。同时,建立成绩突出“激励制”,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最大限度地调动各中队开展队伍管理和业务工作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先后对练兵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个人及集体表彰12人次。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临沧法院开展2020年新闻宣传与信息工作培训

下一篇:云南德宏瑞丽边检站弄岛分站查获51吨走私油菜籽 案值200万元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