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红河河口:多措并举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2020-09-1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张秋霞)为坚决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筑牢边境安全防线。今年以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把切实推动此项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从提升边境管控力度、落实举报奖励制度、严厉打击犯罪高度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宣传覆盖面、知晓率和影响力。
  
  紧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提升边境管控力度
  
  为打赢边境疫情跨境输入阻击战,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实际,严守边境,对边境线实行24小时无死角常态化管控。“要强化重点路段、重点时间段巡逻检查,切实做到管得住、管得好。”该所严格按照5月28日河口县委书记杜应昆在调研时的要求,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基层基础数据摸底排查工作,严格落实好外来人员管控工作,并做好外来人员详细情况登记报备,建立健全台账,方便后期的管控工作。
  
  该所各警务室严格执行“关注云南健康码+测温+戴口罩”出入制度,严格做到“二人二查三问”,即每个卡口至少二人值守,扫码登记、查体温,询问“到哪里去”、“为什么去”、“预计何时回”,并做好记录。同时,加强信息共享、联巡联防机制,积极协调与河口镇党委、镇政府、县卫健委签署联防联巡协议,协同开展沿河边境一线管控工作,严格落实登记制度,进一步增强了情报收集、日常管控、一线巡防和人员核查等措施,联防联控、严防死守,切实筑牢防控铜墙铁壁,确保辖区不发生非法出境入境等案件。
  
  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严格落实举报有奖制度
  
  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中,人民群众既是受益者,也是评判者,更是参与者。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始终积极开展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宣传工作,全面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今年以来,该所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多次召开会议,组织传达学习《关于对出入境违法犯罪活动实施举报奖励的通告》,并组织民警到各社区村寨、辖区重要路段和交通要道张贴、悬挂通告海报,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检举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线索,加大各类违法犯罪份子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有效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同时,该所民警还人手一份宣传资料,利用“一标三实”基础数据采集、走村入户开展调查等契机,向群众详细讲解各类违法犯罪有奖举报方式及奖励标准,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举报出入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宣传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知识,与打防相结合,增强各类违法犯罪的“免疫力”,来拓展公安机关违法犯罪线索来源,帮助公安机关及时有效打击违法犯罪。
  
  强化法律宣传教育  形成严厉打击新格局
  
  打造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群防群治是重中之重。为形成群防群治新格局,该所紧抓法律宣传教育关,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结合“宪法日”及“国家安全日”等节日,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向群众讲解各类边境违法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段,授予必要的防范技能。其次,自2020年6月20日辖区调整以来,该所紧贴辖区实际,迅速组织民警深入河口农场,逐队开展法治宣传,用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语言向村民讲解了《婚姻法》《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云南省边境管理条例》《刑法》等法律法规,使村民群众对违法犯罪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此同时,该所还针对重点对象重点宣传。对于重点行业场所,每月组织相关负责人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法》《旅店业治安管理办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条款,通报近期对行业场所的检查及处罚情况,引导经营者合法、规范经营,并鼓励经营者积极检举行业场所中涉及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守护河口的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硬核”举措提升辅警队伍规范化教育管理水平

下一篇:云南楚雄:代表委员到大姚视察诉源治理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