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楚雄“党建引领”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2020-09-1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根据2020年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云南法院活动安排,9月9日下午,32名全国、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楚雄市人民法院视察两个“一站式”建设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省高院、州中院及楚雄市相关领导陪同视察。
  
  9月9日下午,代表委员一行参观了楚雄市法院安检中心、双语接访窗口、党建文化、法治文化长廊、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深入了解楚雄市法院在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建设中取得的成效。视察活动中,代表委员充分肯定了楚雄市法院坚持用“党建文化引领、法治文化熏陶、先进文化浸润”理念,着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呈现出党建引领,工作导向准;措施有力,工作落实细;实质运行,多元调解实施;探索创新,群众满意率高的显著工作成效。
  
  近年来,楚雄市法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为审判执行“加速”,推行党建+多元解纷、繁简分流、诉源治理、双语信访调解、案件速裁、巡回审判,队伍凝聚力不断增强、审判质效稳步提升、司法作风持续好转。随后,代表委员一行来到云南世纪华宝医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世纪华宝),对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视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楚雄市法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法院服务、企业受益、实现双赢”的优化和改善法治营商环境道路,世纪华宝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世纪华宝作为楚雄本土医药企业,为楚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因投资过大、企业资金链受影响等原因,一度曾成为市法院的被执行人,银行帐户被法院冻结。虽然该企业愿意配合执行,但离全案完全履行还有一定困难。疫情期间,口罩、工业酒精、消毒液等医疗物资紧缺,世纪华宝担当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准备复工复产,向法院执行局提出了解冻银行账户的申请,并作出在一个月内全案履行的承诺。市法院经过审查核实,解冻了世纪华宝的银行账户,为企业购买原材料投入生产、积极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市法院法官还主动上门,为企业在签订采购设备、原材料等合同中提供法律服务。仅仅5天,世纪华宝第一条口罩生产线就顺利投产;一个月后,世纪华宝如期兑现承诺,220余万元执行款一次性付清交到法院。企业生产经营步入正轨,实现了案件了结、企业壮大的双赢目标。
  
  代表委员参观了世纪华宝的生产基地,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代表委员认为,楚雄市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六保六稳”要求,开展“四万三进”“法官进企业”活动,将世纪华宝等20家企业作为结对联系企业,主动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上门宣讲法律,努力做营商环境的“建设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者”,企业发展的“助推者”,司法惠企的“服务者”,找准了法院在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中的定位,实现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双赢目标。
  
  代表委员一行还参观了楚雄市紫溪彝村移民村镇建设情况和廉政主题公园,走进楚雄州城乡规划展示馆全面了解彝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规划。
  
  楚雄市人民法院 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海淀法院上线“一键上诉”系统 为上诉卷宗提供“闪送”服务

下一篇:云南怒江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从“四个加强”入手持续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促“减量控大”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