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临沧云县交警开展夏秋季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

2020-09-1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郭建红)为认真贯彻执行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切实加强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严防农村地区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开展夏秋季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云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横向到底,纵向到边”深化开展夏秋季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筑牢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防线。
  
  科学分析研判,做到精心策划组织有力
  
  大队制定了结合辖区的组织方案,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工作任务目标;并多次召开了开展夏秋季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科学分析和研判了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突出的路段和区域,要求全体民辅警要准确把握农村地区交通出行新情况新特点,精心研判夏秋季农村公路交通运输、务工农忙出行规律。采取“依托辖区交警执法站设置固定执勤点、在重点路段增设临时执勤点、错时错峰加大路面巡逻”等主要措施,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力跟着车流走、警力跟着问题设”的原则,组织好每月5日、15日、25日开展统一行动,周末及节假日期间开展夜查统一行动。有力打击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查严管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的违法行为,对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教育一起,严防因“部署不到位、警力不到位、整治不到位、管控不到位、宣传不到位”而引发的重特大交通事故。
  
  警力下沉一线,做到重点整治务求实效
  
  按照上级方案要求,把私家车、面包车、农村客运班车和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摩托车、接送学生车作为重点车辆;把面包车要着重查处超速、超员、酒后、无证驾驶,驾驶报废、未检验车辆上道路行驶,违规提供校车服务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以及粘贴不符合标准的遮阳膜,从车外不能看清车内情况的违规行为。摩托车要严查无证、酒后、穿拖鞋驾驶,违法载人,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让行,驾驶无证无牌车辆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货车、拖拉机、农用车重点查处违法载人交通违法行为等作为重点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把县城及城郊结合部、学校、医院、客运站(点)、农贸集市、乡镇、村、村民小组及人员集散场所周边区域;把拖拉机、农用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摩托车违法载人交通违法多作为重点区域整治;把农村集市、街天、婚丧嫁娶、民俗民风节日、学生放假收假等群众重点出行时段。面包车要特别突出学校暑假收假、中秋、国庆等3个学生和农村群众集中返校、返乡的重点时节;摩托车要突出18时至22时的路面管控作为重点时段;把县乡道路,特别是乡镇到村、村到组、通往农村田地、果园茶园、养殖场、厂区工地的主要通道的道路以及公安交管部门警力延伸不到的“死角”、“盲区”道路作为重点整治路段。
  
  排查进村入户,做到盯紧源头看住重点
  
  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重点针对农村客运车、面包车、货厢车、农用运输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运输车等重点车辆,采取进村入户,见人、见车,将车辆和车主信息全部录入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重点车辆的基础台帐,全面准确掌握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的基础信息,排查车辆安全技术检验状况,督促车主定期参加车辆检验、购买保险,确保车辆技术状况保持良好状态,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充分发挥辖区交警民辅警和农村“两站两员”的作用,利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手机APP,录入安全劝导日志;并由农村劝导员开展好劝导活动,守住出村口,切实把违法行为消除在辖区。
  
  延伸宣传触角,做到教育整治有机结合
  
  广泛开展夏秋季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农村地区把整治与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定期深入运营农村班车的客运企业开展以超员违法和系号安全带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讲活动,营造浓厚的超员超载和“一盔一带”整治氛围;以开展夏秋季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为抓手,将宣传活动延伸到施工地、乡村、家庭,以事故典型为例,通过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讲解车辆违法超员、违法载人的危害,提示农村群众、务工人员不要驾乘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车辆出行等形式,让广大农民朋友充分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和交通事故的危害性,进一步提高广大车主、驾驶人的安全行车意识;在路面执勤执法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向违法驾驶人和乘车群众开展宣传,列举相关交通事故案例,灌输不同违法行为将造成和带来的危险、危害,从而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临沧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开展一级路段立早村路口违停整治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下一篇:云南大理云龙县公安局特警看护大队举行揭牌仪式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