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拿出“绣花功夫”扎实做好档案整理规范工作

2020-09-1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周沛璇 唐克)为高质量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把整治顽瘴痼疾作为教育整顿最重要的抓手之一,拿出“绣花功夫”突出整治根深蒂固的关键性问题,扎实做好档案规范管理工作,达到分类规范、保存完整、有据可查,靶向治理顽瘴痼疾,助推教育整顿提质增效。
  
  跟进思想发动,激发自查自纠内力。一份完整的案件卷宗,能真实客观的反映案件研判全过程,能完整再现案件主要事实,是研究和评析案件的第一手材料。做好案卷归案归档管理,有助于民警培养和树立良好的职业习惯。连日来,该所紧盯教育整顿问题整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档案整理规范工作,统一了思想认识。会后,按照《公安派出所档案管理办法》,组织民辅警对2019年以来的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卷宗材料进行分门别类地清理整顿、装订归档,认真归纳、登记造册,确保各类档案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严格责任标准,提升整治痼疾效力。在档案整理过程中,该所民辅警始终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便于查找,便于利用”为目的,严把档案管理质量关,对归档资料进行再审核、再分类、再细化,做到档案管理规范、统一。对各类档案的分类、编列、编号采用统一格式、统一要求、统一标准逐项整理并装订入柜,并对所需的封皮、目录、索引按照统一格式制作、打印,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规范。
  
  精细工作方法,强化档案规范合力。此次整理的档案涉及妨害国边境、黄赌毒、敲诈勒索、诈骗、故意伤害、偷越国(边)境、卖淫、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各个方面,采取边整理、边审核、边整改的工作方式压茬推进,共整理治安类档案三类五种,其中,涉黄案件154卷、涉赌案件30卷;刑事类档案六类九种共28卷。档案整理过程中,民警们充分意识到日常收集、整理档案的重要性,也清醒地认识到档案资源服务派出所业务工作发展的重要意义,为实现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打下了基础。
  
  此次档案整理归纳工作,不仅确保了派出所档案的完整齐全,更实现了档案管理工作与重点中心工作同步发展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将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机制,全面做实做细档案日常管理工作,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4+”学习新模式 助推教育整顿取实效

下一篇:云南勐桥边境派出所民警为群众追回被盗现金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