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曲靖: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法庭“实践”

2020-09-1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吴亚男)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经营观念和超前消费观念增强,向金融机构借贷成为大多数人缓解当前经济压力的有效手段。而随着市场竞争激烈、经济萧条等客观因素的频发,导致人们信用观念的降低,金融借款纠纷随之加剧。
  
  罗平县人民法院大水井中心法庭2020以来,案件总量持续增长,与同期相比增幅达35.94%。针对辖区内银行网点清理出50余件到期未还款的金融借款纠纷案件,法庭通过诉前引导,落实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与银行网点搭建一个诉调对接平台。将该银行网点多起到期金融债务委派给人民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通过委派:一是了解当事人现状为下步审判工作做准备;二是积极联系当事人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法庭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案件调处,发挥对人民调解的指导作用,正确引导当事人寻求纠纷解决途径。经过人民调解员和法庭的不懈努力,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切实可行的分期还款人民调解协议书,并就调解协议书申请法院予以司法确认。
  
  这种“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的组合拳模式,使得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保护,大大的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实现“零成本”化解纠纷,同时也在金融机构跟人民调解组织之间架起一道化解矛盾的桥梁,倡导他们诉讼是矛盾化解的最后一道防线而不是第一道,在着手起诉前可申请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解。
  
  罗平法院为当事人搭建诉调对接平台,畅通对金融借款纠纷多元化解渠道,坚持从源头上减少金融借款纠纷,加强信息互通,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提升对金融借贷纠纷处置化解的治理能力。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通州警方全力开展秩序打整专项行动

下一篇:云南保山:爱心无距 跨越山海的帮扶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