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加减乘除”法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2020-09-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黎雨)为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护校安园工作,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消除学校师生人身安全隐患。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南溪边境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主动介入,用实际行动守护校园,为辖区师生送去平安。
  
  “加”大周边环境整治确保安全。加大校园及周边巡逻密度和力度,将校园作为重点区域,实行弹性巡逻。做到民警巡逻与学生出校园同步,提高对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力度,增强学生的安全感,强化清查力度。加强对校园周边小区、工地等治安复杂部位的清查力度,重点清查周边小商贩出售的出版物、食品等,整肃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大力开展护校安园工作,上下学时间段“全副武装”在学校门口守护,督促学校加强对监控设施和消防设施器材的养护更新,确保正常使用。同时,合理分配警力,民警在上学、放学高峰期设立“护学岗”,做好护校安园工作,警校联手,各司其职,积极构建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化安防体系。
  
  “减”少漏洞从源头预防安全事故。开展校园基础大排查,组织民辅警对辖区幼儿园进行细致排查,全面掌握学校底数及隐患情况,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完善内部机制,强化学校安全基础工作落实,督促、指导加强内部保卫工作,配齐护卫队,增加防卫设施,完善校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不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涉校案件事件,能够迅速果断处置。严打涉校犯罪,深入摸排各类可能危及校园安全的违法犯罪线索,始终保持对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
  
  “乘”势宣传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增强社区民警与校园安保队协作配合,开展校园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有效增强师生防震、防火、疏散知识,掌握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了师生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防范宣传,深入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向学生发放宣传页,讲解火灾防范、自防自救等宣传内容,做到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延伸宣传触角,提高全民防范意识。法治课堂进校园,社区民警到学校就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毒品宣传、日常自身安全防护等内容,结合案例向学生进行详细讲解,通过宣讲和实地演练,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确保人身和财产不受侵害,本学期以来到校开展应急演练2次。
  
  “除”安全隐患强化隐患排查。组织民辅警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对校园安全防护、消防设施、监控设施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学校认真查找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确保校园安全防范万无一失。强化矛盾排查,采取民辅警上门走访、警民恳谈、群众举报等形式,深入校园周边开展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对可能影响校园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律纳入工作视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应对,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应急联动处置,加强警校联动,充分设想校园内外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情况,进一步完善突发治安事件应急方案,配齐配全处突装备,适时开展室内推演和实地演练,帮助师生熟悉应对方法和技巧,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稳妥地做好处置工作,严防进一步扩大及发生二次伤害。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法院诉讼服务工作创出党建新品牌

下一篇:云南瑞丽口岸多部门联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