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应急防暴处突演练我们是认真的”

2020-09-2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郭昌永)“报告张队,门口广场处三名当事人‘情绪激动’,正与我院黄法官‘发生冲突’,请法警大队迅速支援。”随着对讲机急促地呼叫,一场紧张有序的应急演练在寻甸法院拉开帷幕。
  
  法警大队接到“命令”后,迅速组织精干警力携带警械前往“处置”,同时法警大队负责人第一时间向院长进行了汇报,迅速启动“应急处突预案”。
  
  法警大队应急处突小组不到2分钟就赶到“案发现场”,发现“案件当事人”纠集数人与我院黄法官发生肢体冲突,欲对黄法官实施人身“报复”。
  
  与法官发生争执、意图攻击法官
  
  见状后,法警迅速将当事人劝开,并安排2名法警迅速护送黄法官撤离至院机关办公区域内。
  
  趁法警护送王法官离开之际,数名“闹事”人员冲到车上,提取预先放置在车上的刀具及凶器向法院冲来,扬言要砍死黄法官。
  
  当事人持刀冲入法院
  
  见此突发状况,法院值班法警及安保人员携带警械进行阻止,现场控制1人,其余2名挥刀“逃窜”,法警大队负责人张云春立即组织处突小组进行围堵抓捕,并及时向公安机关寻求“支援”。
  
  处突小组利用防暴枪、电警棍、钢叉、盾牌等警械将2名“暴恐”分子逼至死角。在强大的威慑力下1名“闹事”人员主动放下“凶器投降”; 1名仍一意孤行,不断挥刀指向警务人员,在多次警告无效后,警务人员依法使用警械强制将其控制。
  
  至此,在不到3分钟时间,3名“闹事”人员全部被控制,人员全部疏散完毕,整个演练圆满结束。
  
  本次演练所模拟的情景在基层法院较为常见,从发生肢体冲突到围追堵截,均与实战为目的。
  
  通过开展此次防爆处突演练,寻甸法院司法警察大队不仅提高了“防暴”应急水平与技能,也展现了司法警察大队坚持“突出实战、贴近实战、服务实战”的原则,为寻甸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驻滇代表委员近距离体验“麒麟解纷模式”

下一篇:云南玉溪一学生奔跑横穿马路被撞飞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