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2020-09-2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刘一慧)9月25日上午,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会堂召开。昆明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姚晓怡主持新闻发布会。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五华区人民政府、石林县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本次发布会将围绕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之一的“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李红飙就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牵头组织协调,全市积极开展专项行动。
  
  按照《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和《昆明市扎实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的工作方案》的要求,市卫生健康委牵头市教育体育局、市交通运输局等7个部门对八类重点场所和其他公共场所进行检查并督促整改落实。截至9月23日,昆明市各类公共场所检查情况如下:检查客运站(码头)283家次;客运交通工具84754辆次;地铁站173家次;商场88家次;A级以上旅游景区125家次;三星级以上宾馆244家次;体育场所60家次;学校2279家次;学校(食品餐饮)检查1160家次;住宿场所(除三星级以上宾馆)5723家次;医院(含乡镇卫生院)2014家次;各县(市)区委宣传部积极出动,检查电影院58家次。目前发现问题单位共1132家次,整改到位单位931家次,立案查处68家次,结案41家次,罚款金额85000元。“八类”重点场所检查4237家次,其他公共场所共检查93536家次(含客运交通工具84754辆次)。开展公共场所卫生质量抽检700家。同时全市做好“门前三包”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作,提升城市清洁水平,消除卫生死角和盲点。
  
  二、认真尽职履职,卫生健康系统全力推进专项行动任务
  
  市卫生健康委在“常消毒”专项行动中具体负责除三星级以上宾馆外的住宿场所以及医院这两类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周密部署,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重点动员,形成“常消毒”的社会合力。
  
  为推动形成社会合力,共同完成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的目标任务,8月28日起截至目前,全市共召开45场推进会,向参会的2300多家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详细解读并传达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要求,动员和引导公共场所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支持配合专项行动工作。
  
  (二)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常消毒”行动。
  
  “常消毒”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对三星级宾馆以下的住宿场所清洁消毒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医疗机构和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卫生监督检查;统一制作了“昆明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标识贴10万个,粘贴至各公共场所及医疗机构,并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印制了《昆明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工作指南》8000册,下发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公共场所及医疗机构,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认识度和知晓率。截至目前,全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共监督检查公共场所7737家次,其中以住宿场所为主的公共场所5723家次、医疗机构2014家次;全市疾控机构对公共场所开展卫生质量抽检700家,按照《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技术指引》,积极指导公共场所开展清洁消毒。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孙红昆就学校、体育场所的清洁消毒及达标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当前,经过全市100余万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结合云南省疫情发展变化,全市教育体育系统需进一步认清疫情输入风险,坚决防止麻痹松懈。
  
  按照昆明市委、市政府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快速响应,有力有序地推进学校和体育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一是加强领导,全面部署。昆明市现有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2580所,共有在校学生128.86万人,教职工98275人。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教育体育系统学校和体育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印发了《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市教育体育局开展“7个专项行动”的总体目标,力争通过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和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全面提升昆明市学校和体育场所卫生管理能力和水平;
  
  二是摸清底数,全面覆盖。印发《关于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涉及学校数进行确认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对属地学校、自办食堂和体育场所现状进行细致梳理、排查和确认,确保不遗漏任何一所学校、一块体育场地。通过对昆明市中小学、幼儿园、体育场所情况进行排查、统计、上报,为做好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做好准备。
  
  三是包保推进,落实责任。印发《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包保推进的通知》(昆教体〔2020〕72号),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包保指导单位和相关处室分工,建立包保防控体系,分八个包保组对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属学校和体育场所清洁消毒工作进行全覆盖包保推进、检查和指导。确保全市教育体育系统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全部投入到此次专项行动中来。
  
  四是强化培训,提升技能。为准确把握昆明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针任务,市教育体育局编写印刷了《昆明市学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指南》确保一校一册。并邀请全省清洁消毒专项行动的指导专家为昆明市教育体育系统清洁消毒卫生工作专干和体育场所负责人开展培训。
  
  五是强化监督,落实到位。开学前,市教育体育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开学综合督导检查的通知》,将爱国卫生推进情况纳入五个督导检查重点内容之一。市级成立8个督查组,开学前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及体育场所清洁消毒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市)区和学校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按照“整治一批、规范一批、达标一批”的要求,确保推进专项行落实落地。
  
  六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电视、广播、学校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多种渠道,利用学校LED大屏滚动播出宣传片,迅速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重点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6条新风尚,努力让学生明白自已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七是全力推进,确保达标。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大扫除、大清洗、大清扫”活动,持续改善学校环境及体育场所的卫生条件,为广大师生和市民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环境。
  
  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许云华就昆明市交通运输行业清洁消毒及达标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昆明市交通运输行业涉及公共场所121个点位,公共交通工具23039辆,按照清洁消毒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每日要对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进行消毒,工作量巨大。昆明市交通运输局结合行业实际和任务特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任务具体到点、到人,按照“行动方案具体化、工作职能明细化、宣传方式多样化、责任落实常态化”的工作要求,有序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预防性消毒和常态化清洁消毒工作。自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以来,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清洁消毒覆盖率已经达到100%全覆盖,今后将常态化保持。
  
  会上还介绍了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及公共交通工具清洁消毒工作开展情况。
  
  (一)客运站(码头)。自清洁消毒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15家客运站以及10家码头清洁消毒工作达到全覆盖,每日客运站(码头)对公众高频接触的存储柜、座椅、公共洗手间、公共垃圾桶等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累计检查客运站(码头)416次,客运站(码头)检查覆盖率为100%,并已全达标。
  
  (二)地铁站。每天对车站进行一次空气消毒;对车站公共设施(栏杆、自动扶梯扶手带、无障碍电梯按钮、座椅、垃圾桶、售票机、闸机)进行一次擦拭消毒;对厕所蹲坑、小便池、面盆进行1 次喷洒消毒,对厕所水龙头、台面、隔板进行一次擦拭消毒。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开通运营的57 个地铁站点和所有地铁车辆清洁消毒覆盖率达到100%。9月23日,4号线、6号线二期开通试运营,4号线设站29座,6号线二期设站4座,新开通的试运营地铁站点和运营地铁车辆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按照要求抓好落实。
  
  (三)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昆明市市管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共计13个,已要求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已完成所有停车区的清洁消毒检查工作,并做好常态化的保持工作。清洁消毒覆盖率为100%,检查覆盖率为100%。
  
  (四)公交枢纽站。召开全市城市公交行业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工作推进会议,并组织开展城市公交行业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监督检查工作,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公共场所和公交车辆的清洁消毒工作。清洁消毒覆盖率为100%,累计检查公交企业7家,发现问题1处,现场整改到位1处,整改落实已到位。
  
  (五)公共交通工具。每日对公共交通工具进行清洁消毒,对公众高频接触的门把手、座椅等物体表面,每日进行3~4次清洁消毒,每周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滤网进行一次清洗消毒,车辆每次出行载客前对车厢进行预防性消毒。自清洁消毒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积检查各类公共交通工具285539辆次。
  
  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静就昆明市五华区推进“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介绍:
  
  五华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昆明市委市政府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精神,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落实工作措施。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五华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组的主要负责人,统筹推动落实专项行动的全面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进一步分解细化工作方案,梳理问题清单,组织专项培训,全面营造好宣传氛围,严格按照行动任务、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任务。
  
  五华区积极将清洁消毒工作辐射至各个公共场所末端,加强指导督促,以不遗漏任何一个死角的标准切实推进工作落实。一是组织辖区各汽车客运站、旅游景区、宾馆、大型商场、电影院等200余家公共场所相关负责人开展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技能培训,认真对不同场所不同类别清洁消毒的标准、频次及方法进行讲解指导,不断强化环境卫生管理的主体责任和达标意识。二是督促各公共场所主体单位切实按照《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技术指引》 《公共场所清洁消毒规范及方法》等相关要求开展工作,环境清扫、空气流通、接触物消毒各项工作,确保各公共场所场地每日一清扫、空气保持流通、公共物体接触面经过消毒。三是坚持科学管理,按照分类有序原则,对各类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工作进行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卫生监督管理,因地制宜不断完善清洁消毒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按需配齐补全各类公共场所卫生设施、设备设置,严格做好清洁、清洗、消毒工作记录,同时确保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持有健康合格证上岗,落实公共场所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加强体温检测、健康码验证、口罩佩戴管理。
  
  五华区切实发挥卫生监督执法部门的导向作用,持续加强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专项行动的监督检查。一是按照“整治一批、规范一批、达标一批”要求认真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对各公共场所发现有健康证过期、公共用品用具检查报告过期、消毒记录不完善、消毒间未专间专用、未配备手部消毒液和酒精等情况进行督促整改。截止目前,累计检查各类公共场所1068户次,检查覆盖率达83%,依法查处卫生环境质量违法违规行为23起。二是重点加强人员密集聚集及人员流动频繁的公共场所的督促检查,严把重点场所环境卫生关。截止目前,五华辖区内各学校、三星以上宾馆、商场、医疗机构、客运交通工具等重点公共场所监督检查覆盖率均达100%。
  
  同时,对于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按照《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技术指引》 《公共场所清洁消毒规范及方法》相关要求从环境消毒、空气管理和物体表面消毒三个方面入手。一是环境消毒:保持场所环境整洁,地面无废弃物。对于生活垃圾,做到及时清扫,集中处理,做到日产日清;对公共区域的地面,墙壁、电梯、座位以及经常使用人工售票台、自助取票机等,用消毒溶液擦拭或喷洒,每天 2~3 次,同时根据人流量增加情况适当增加消毒次数。二是室内空气管理:首选自然通风,开窗通风换气;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使用排风扇的,每周清洁与消毒一次。例如电影院、KTV相对较为密闭的场所,就适当延长间隔使用时间,有条件地采用开窗通风,无开窗条件的环境,开启空调新风系统强排以增加换气次数,在每天停止营业后进一步强化空气强排措施;三是公共用具物体表面消毒:对经常触摸的部位,如扶手、电梯按钮、门把手等进行预防性消毒,用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每天保证在行业营业前消毒一次,并根据客流量增加消毒次数,每天不得少于3次消毒,有条件的要求使用紫外线消毒柜进行消毒。特别是电影院的3D 眼镜、KTV的话筒等个人接触较多的公用物品进行一客一换一消毒。
  
  昆明市石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殷瑕就“石林县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将如何开展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一问作简要介绍:
  
  为保障游客健康安全,喜迎国庆中秋假日,结合今年假日时间长、旅游市场恢复性增长等实际,石林县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重点在预约购票、流量控制、错峰游览、体温监测、扫码入园、戴口罩、清洁消毒等环节强化管理。
  
  特别是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更加注重景区的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严格实施“一日两清理两消毒”措施,落实景区环境卫生10分钟保洁制,全天内及时清理污物垃圾,保持干净整洁;做实景区早晚各一次整体消毒工作。对游客中心、停车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实施更规范细致的消毒;对石林风景区、乃古石林景区、长湖风景区内的19座旅游厕所,以一日两消毒、一坑位一消毒的标准实施清洁消毒;对125辆电瓶车以一车次一消毒的标准实施清洁消毒。同时,完善消毒记录,落实专人检查。以此来确保景区公共场所的整洁、卫生、安全和舒适。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蛮耗边境检查站开展“开门评警请进来 人民监督促实效”联席座谈会

下一篇:北京通州警方破获信用卡诈骗案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