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站南北广场改造即南广场改造投用

2020-09-2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刘永梅)9月29日上午,在昆明铁路招待所第六会议室召开昆明站南北广场改造即南广场改造投用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姚晓怡主持会议。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站站长吴航;昆明铁路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大队长赵晨;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王喜玲;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副局长李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处副处长殷灏;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部副经理张志勇等人参加会议。
  
  昆明站南北广场改造属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铁路客运提质计划,改善旅客美好出行体验的重点项目。云南省委、省委政府和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关注度高,人民群众充满期待。(8月18日开始正式施工)历经43个(9月29日投入使用)昼夜的紧张施工,昆明站南广场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并于10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地铁换乘火车出行的旅客更加方便。
  
  一、昆明站南站房及广场投用,对提高旅客出行体验,缓解周边交通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昆明站是沪昆铁路、成昆铁路、南昆铁路交汇的重要交通枢纽站点,1966年随着贵昆铁路的通车启用,2004年12月28日新客站扩建工程竣工,2005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
  
  长期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客流大幅增加,昆明站周边市政综合交通设施的不完善,不配套问题凸显,车站周边拥堵,客流进出车站不便的问题备受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2019年9月17日,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到昆明站,就地铁1号线昆明火车站换乘铁路不方便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强调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程连元书记调研昆明站时的安排部署,昆明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南站房及南广场开通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对南广场开通事宜进行了全面研究,力求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
  
  通过前期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合理设计,于今年8月18日,昆明市政府和昆明局集团公司启动了昆明站南广场提质改造工程,即在昆明站南广场配套建设临时性设施,开通售票、安检等功能,着力解决地铁站与昆明站换乘不畅的问题,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经过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昆明站南广场将建成了一个占地8000平方米的两层高架旅客进站集散大厅,旅客从地铁一号线昆明火车站站点A口出来后,可通过南广场一层集散厅上到二层,再通过验证、安检就可以进入候车大厅,大大缩短了地铁换乘火车的时间。
  
  二、昆明站南站房及广场开通进站功能主要定位是为地铁和铁路之间互相换乘客流服务。
  
  昆明站日均到发客流在10万人以上,高峰日均可达20万人以上;南站房开通运营后,预计南广场到发客流日均在5万人左右,高峰日可达10万人左右。
  
  由于昆明站南广场最宽处27米,最窄处6.3米,而且紧靠二环南路辅道和主干道,不具备机动车停靠条件。因此,此次开通进站功能,主要就是为地铁与铁路之间相互换乘客流服务,乘公交、出租车、私家车以及其他交通方式前往昆明站的旅客,仍需通过北广场进入。
  
  目前铁路已全面实行电子客票,旅客可以在12306官网及12306手机APP上购票后,无需取票,凭身份证刷证进出站,节约出行时间。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中秋、国庆期间客流量,请广大乘车旅客按照云南省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在出行前申报“云南健康码”,在进出车站时主动向工作人员出示,并佩戴口罩,配合好车站测温工作。
  
  10月10日起昆明站北广场提质改造工程也将启动。届时,北广场现有的旅客进站、安检、验证通道,将暂时搬迁至北广场西侧进行过渡。
  
  昆明火车站北广场提质改造工程,将拆除北广场东西两侧既有的环形高架匝道,新建进站综合服务厅,预计2021年春运前竣工。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处副处长殷灏就国庆期间前往昆明火车站片区的交通出行做如下提示:
  
  一、根据获得的信息,昆明火车站南广场目前正在进行改造施工,计划10月1日向社会开放,届时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南北广场进出昆明火车站,改变了以往只有北广场一个方向可以进出站的局面。
  
  二、昆明火车站南广场投入使用后,地铁一号线“昆明火车站”A出口与昆明火车站可实现直接互通,乘客换乘无需再绕行火车站西侧下穿隧道。与此同时自9月23日起地铁四号线和六号线正式开通运行,主城区已开通的地铁一、二号线一期和三、四、六号线均可通过换乘到达昆明火车站南广场直接进入昆明火车站。
  
  昆明交警向由前往昆明火车站片区出行的市民发出重要提示:国庆节日期间为确保您出行顺利和及时达到,请尽量选乘地铁往来昆明火车站。
  
  三、目前昆明公交在二环南路昆明火车站南广场公交车站处有三条已经投入运行的公交线路停靠,分别为51路(凉亭至高峣)、k52路(会展中心至岷山)和199路(昆明站至九夏云水小区),在昆明火车站南广场开通后市民搭乘这三条公交线路也可以到达昆明火车站进出站口,上述三条公交线路沿线市民也可以选择搭乘公交车往返昆明火车站。
  
  四、国庆假期期间,昆明火车站北广场交通组织方式基本维持不变,市民可搭乘原已开通的2路、23路、59路、83路等公交车前往昆明火车站片区。
  
  五、结合昆明火车站南广场开通,昆明交警也积极对南广场片区道路及交通组织进行认真研究,准备在火车站南广场开通后,对二环南路南广场路段结合道路条件适当设置少量允许社会车辆临时上下乘客的限时停车泊位以分流北广场交通压力,具体方案待具备条件实施后另行向社会发布。
  
  六、昆明交警向广大市民提示:由于昆明火车站周边道路条件有限,无论是南广场还是北广场均不具备承载较大机动车交通出行的能力,昆明交警将根据实际情况对进入片区社会车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请广大市民服从现场交通民警的管理。
  
  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副局长李平就昆明火车站南北广场周边联勤联动工作、治安管理情况从三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一、健全火车站联勤联动工作机制。“3·01”暴恐袭击案件后,2014年5月在昆明火车站铜牛广场前设置了火车站联勤联动警务室,由北京路派出所、火车站派出所、特警支队、铁路特警、铁路反恐、武警中队、铁路警犬队等单位开展联防联控、应急处置、值班备勤等各项勤务工作,统一接受市公安局和官渡分局两级指挥中心的应急指挥调度。联勤联动警务室每天分别由北京路派出所和火车站派出所一名领导值班负责统筹协调整体工作,每班配置警力37人,同时北京路派出所每日出动巡逻警力30人开展周边巡逻防控。遇突发情况时,联勤室值班长可以调动站区周边在岗警力进行先期应急处置,待支援警力赶到后,再向上级移交指挥权。
  
  二、健全快速反应机制。一是以1个联勤联动警务室、2辆巡逻车、2个治安岗亭为依托,围绕“车站广场”一个核心,辐射 “四纵四横”八条主次道路,采取节点设卡、线路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从凌晨4点首班列车到达火车站起,即组织警力上岗,最大限度压降警情;二是依托春城骑警,提升巡逻覆盖面、街面见警率和快速反应能力;三是依托治安岗亭把辖区划分为3个防控责任区,组织警力开展日常巡查,实现“动中备勤”,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以“一分钟处置”为目标,以“警力就近处置”为原则,打破管辖界限,快速出警,及时处置。四是屯警街面,重兵把守“南大门”。
  
  分局对内狠休内功,不断提升自身反恐处置能力,对外科学布警、科学用警,形成了强大的武装震慑。投入大量警力用于巡逻防控、武装备勤。始终坚持宁可备之无用,也决不容许用之无备的情况发生。形成了以1个联勤联动警务室、2辆巡逻车、2个治安岗亭为依托,围绕“车站广场”一个核心,辐射 “四纵四横”八条主次道路,采取节点设卡、线路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的提高街面见警率,科学划分一分钟处置圈、三分钟处置圈,形成了科学完善的防控处置体系。联合多家单位形成“警车巡起来、警灯亮起来、治安积极分子动起来”的街面动态防控局面。
  
  三、健全信息共享机制。路地公安机关每日通过交接班情况通报,共享交换铁路客流变化情况和地方警力配置、巡逻区域、关注人群、重点人员等警务信息,共同研商确定工作重点区域和时段,提高防范针对性。
  
  昆明铁路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大队长赵晨介绍昆明站北广场改造施工期间道路交通保障情况:
  
  昆明站北广场封闭施工期间,昆明站停车场因施工改造暂停使用,目前有永平路南窑停车场、霞飞楼停车场等停车场可正常使用。针对昆明火车站北广场施工期间旅客出行实际,现阶段在用有:地铁规划路临时停车区域、明通路南段临时泊位两处作为上下客区域,较之以往未发生改变。
  
  一、驾车出行前往昆明火车站北广场出行线路
  
  1.北京路-永平路-地铁施工临时停车区-明通路-环城南路/北京路。
  
  2.北京路-环城南路-春城路-站前路-永丰路/永胜路附近停车场
  
  3.官南立交-永平路-原南窑客运站停车场/明通路南段临时停车泊位。
  
  4.环城南路-明通路-明通路南段临时停车泊位。
  
  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的旅客
  
  1.进出站旅客需步行3至5分钟到各附近停车场,出站口对面设有出租车场站。
  
  2.现有2路、23路、44路、24路等公交路线未发生改变。
  
  3.自10月1日起昆明火车站南广场开始启用,可乘坐地铁1号线到昆明火车站站A出口从南广场进站。
  
  在此期间,支队将做到以下几点,保障昆明站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一是科学合理调配警力,强化现场值守疏导,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出行畅通;二是加强视频巡查,根据车流、人流情况,做好预警预报、分流疏导;三是加强与周边交警大队的联勤联动,如发生拥堵,迅速采取远端分流,周边绕行等交通管控措施。
  
  最后提示:因昆明火车站改造,请广大旅客尽量选择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服从交警现场指挥,携手为安全出行、畅通出行共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大理剑川法院执行干警的一天

下一篇:云南昆明:守护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