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玉溪新平法院抓实队伍建设 把活动成果转化为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

2020-09-3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胡桂平)按照县委政法委及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新平法院抓实队伍建设,在开展队伍建设“五学五比五提升”活动中找差距,察实情,出实招,把活动成果转化为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
  
  一是政治建设明显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五学五比五提升”活动引向深入。
  
  二是“两个一站式”建设成效明显。聚焦“两个一站式”建设,全面推开网上立案、网上交退费,推进诉讼服务规范化、信息化、便民化建设。健全多元解纷,进一步完善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联动体系,形成“诉源预防、诉前分流、诉中调判、诉后回访”的联动多元化解体系。对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赋予多元调解协议法律效力及强制执行力,为多元调解提供法律保障,2020年1至9月办理司法确认案件431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7.99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2万元。健全巡回审判机制,戛洒、漠沙法庭在辖区设立便民诉讼联络站,在村、组设立诉讼服务点,完善诉讼服务网络,共巡回审理案件405件。
  
  三是司法公开不断深化。深入推进阳光司法机制建设,加强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和应用,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共公布裁判文书849份,公开案件信息1568件,庭审直播406件。完善参审机制,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扩大司法民主和司法公开的重要作用,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96 件。畅通与新闻媒体合作渠道,构建以新平法院门户网站为主,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为辅的对外公开平台。
  
  四是司法责任制改革有序推进。完成6名法官、4名法官助理、5名行政人员、6名法警职务职级晋升工作。落实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主体地位,院领导共办理案件454件。积极贯彻刑事辩护全覆盖制度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县司法局联合成立人民调解参与县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委员会,简称“民调委”,自3月27日设立特邀调解员制度以来,委托特邀调解员调解案件579件,累计金额2439.80万元。成功调解399件,调解成功率80.93%,其中申请司法确认373件,调解成功后由法院立案出具调解书3件,当场履行13件,撤诉10件,未调解成功及时立案94件,督促履行24件,累计金额47.71万元。
  
  五是繁简分流改革成效明显。贯彻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从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四方面着手,大力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积极探索诉源治理。科学调配和高效运用审判资源,积极推进繁简分流,大力推进繁简分流改革,2019年9月建立速裁团队及精审团队,全面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诉讼效率。1至9月速裁团队新收案件1129件,结案1019件,平均审理天数19天,结案率为90.2%。
  
  六是智慧法院建设稳步推进。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审判执行数据的自动生成、实时更新,审判运行态势的实时掌控。加强审判监督规范,在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覆盖案件办理全流程的网上审判体系基础上,以司法大数据分析为支持,实现节点可查询、进程可监控、风险可预估、全程可追溯。发挥评查工作规范引导、监督纠错、评估考核、服务审判等功能,定期开展庭审、裁判文书“两评查”活动,共评查案件1463件。
  
  七是全域立案模式全面畅通。建立“互联网+诉讼服务”的立案新模式,全面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力争当场立案,当场登记立案率达100%,切实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引导自助立案,大力推行自助立案服务,减少当事人排队等候时间。推行网上立案,建立远程网上立案系统。落实跨域立案,开通跨域立案专门窗口,实现立案服务异地办理。1至9月共自助立案61件,跨域立案36件(包含强制执行11件),网上立案77件,通过云解纷系统推送立案373件。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梁河边境检查站纪念革命先烈

下一篇:云南玉溪新平法院、税务局、公安局、检察院联合举办新平县“文明讲堂”总堂2020年第五期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