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国庆中秋月更圆 戍边警察铸芳华

2020-10-0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胡磊)暖秋时节的云南西双版纳,风光秀美,山河壮丽。
  
  澜沧江畔,澎湃砺精兵;密林深处,誓言震九天,空山幽谷,闪耀边关红……历时一周时间,深入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各基层单位执勤一线,实地体验移民管理警察生活,挖掘感人事迹。一段段文字,一副副图片,激荡起广大民警一波波“祖国在我心中”的爱国情、自豪感,更让新时代年轻的移民管理警察可感、可亲。
  
  澜沧江畔界碑旁为祖国庆生
  
  9月30日,景洪港站联合勐腊县疫情防控巡逻队沿澜沧江到中缅243号界碑,对边界标志物和边防设施进行勘察和记录,在描红界碑后,执勤一队队长说道:“同志们,明天就是国庆节,今天让我们在这里补充好精神之钙,为伟大祖国母亲庆生。”
  
  2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年轻的武警边防战士驻扎这里,生产生活、抗洪救灾、维护澜沧江畔的一片安宁。20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移民管理警察接过先辈奋斗的接力棒,继续谱写澜沧江畔的伟大篇章,这里就是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关累执勤点。
  
  景洪港站关累执勤点紧靠澜沧江,两翼巡逻路线大都分布在沿江小路,沿途江水湍急、石土松软,因为挨着江边,暖湿气流和江水总是陪伴着在这里戍边的移民管理警察,大家都不同程度患有职业病——“痛风和肾结石”。平常餐饮用水,大都来自当地的自来水厂,虽经食堂处理,但是未完全褪去水中杂质,长时间食用这样的水,民警大多出现肾结晶、前列腺钙化,有的已经有了肾结石。
  
  执勤点的周围,正在进行港口施工改造,漫天扬尘扑面而来,民警的衣服和桌子上防疫登记本总是灰蒙蒙的一片。“你们平时怎么处理落灰啊?”有人疑惑的问道,执勤民警拿着桶不一会带着满满一桶水回来,“这里灰大,擦桌子用水都是从江里打。”刚从江边回来的民警就像一个火炉,浑身散发着热量,衣服完全被汗水浸透了,“这不算什么,山上守边的兄弟们缺水缺电,我们挨着江边,有水可用,已经很知足了。”
  
  当被问到“在关累驻守对身体是不是造成了负担?”眼前这位不满25岁的民警回答坚定有力,“长饮沧江之水,补足精神之钙,我们不觉得这是负担,守在这里是我们的使命!”
  
  边防有我 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在曼栋通道过往的国际货运车辆逐步增多,地区经济逐渐复苏,在感慨的同时我们没有放松对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和边境上的管控。”9月30日,景洪港站曼栋分站在对过往国际货运车辆进行检查。
  
  曼栋通道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面向缅甸的一条重要国际货运通道,作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曼栋分站时刻关注境外疫情的变化形势,对出入境货运司机防控风险进行评估,提前锁定高危风险人群,及时将预警信息通报海关、检验检疫等联防联控机制单位。查验过程中,开通防疫物资和农副产品绿色通道,简化查验流程,实施快验快放,确保国际货运快速通关,全力助推边贸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
  
  不法商贩认为年轻民警“好说话”,多次把行贿的魔爪伸向他们,但是青年民警心中有忠诚,言行有准绳,坚守住了职业道德底线,没有被利益迷惑,用自己的机智和勇敢,向诱惑说“不”,向不法分子说“不”,永葆人民警察宗旨和本色。
  
  “损害国家利益、亵渎人民警察尊严的事,就是给座金山也不干。”不管是在人烟稀少的荒芜之地,还是在川流不息的繁华口岸,移民管理警察始终都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漫漫边境线上,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边防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在界碑前,移民管理警察的誓言响彻云天。
  
  深埋在移民管理警察心底的柔情
  
  “国庆!生日快乐。”在景洪港站勐宋分站237界碑旁,刚执行完巡逻任务的邱国庆回到营地,在这里等候多时的战友为他送上了一份精心特制的22岁“生日蛋糕”。细看之下,蛋糕是由鸡蛋饼、黄瓜、圣女果这些执勤点上常见的食材做成的。回想起小时候过生日,母亲总会给自己买一个奶油蛋糕,给自己过嘴瘾。“故乡三千里,辽水复悠悠,虽然现在离家乡很远,但是这里也是我的家,你们都是我的家人,谢谢你们。”远方的故乡,永远是民警内心深处那一抹魂牵梦萦的惦念,但是眼前的大家庭,是让无数移民管理警察热泪盈眶的心灵港湾。
  
  “老公,我带孩子和你一起过中秋。”景洪港站勐宋分站民警小胡是位90后,已经结婚有了自己的孩子,孩子出生后小胡陪伴孩子的时间并不长,小胡的心里充满了委屈,可是看着小家伙咿咿呀呀的样子,小胡脸上的笑容是那样地灿烂,“老婆你们辛苦了,有你们陪我过中秋,我很开心。”面对镜头,民警小胡如是说道。
  
  国庆中秋月更圆,戍边警察铸芳华。有广大移民管理警察的忠诚坚守,国门边境必定安全无虞,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机场公安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下一篇:云南河口口岸隆重举行国庆升旗仪式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