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文山监狱“四举措”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

2020-10-0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兴奎 梁永芬)文山监狱自开展罪犯《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以来,积极通过监狱演播中心播放高等院校12名专家相关讲座对罪犯进行专题宣传教育学习。制作《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系列挂图粘贴于各监区宣传栏提供给罪犯学习。各监区指定专职教师在罪犯教育日、周评议、队前讲话等教育时间和环节,为罪犯讲解民法典的意义和价值以及与罪犯联系密切的物权、婚姻家庭、继承、子女抚养等方面的内容,提高了罪犯对《民法典》内容的知晓度。
  
  问题导向学
  
  罪犯遇到不易理解或关乎自身法律难题时,各监区通过统一整理汇总,按照咨询内容,安排监区法律理论水平高、通过司法考试的警察组织罪犯集中教育解答,并精选有代表性的案例,对照法条进行分析解惑。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将深奥的法律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让罪犯深刻掌握《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百科全书”重要作用。
  
  读写结合学
  
  各监区以小组或监舍为单位成立学习小组,组织罪犯诵读民法典相关章节,并要求罪犯每天抄一条,学一条,懂一条。对文化水平低、年纪偏大的罪犯,安排其他罪犯逐条带领读,并指定责任警开展辅导,引导罪犯自主学习。通过读写结合的学习方式,既增强了罪犯的读书能力,也增强了识字能力。
  
  资源整合学
  
  充分利用“文山监狱教育频道” “文山监狱综合频道”“四合一”对讲系统、多媒体教学设备、劳动现场广播等方式播放《民法典》视频、音频进行宣传学习,同时借助监狱新岸在线报、监区十二星空报,制作学法宣传栏等形式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稳步推进,持续深入,确保了罪犯学习全覆盖,营造了“人人学法、事事讲法、个个用法”的良好学习氛围。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国庆有感 初心依旧

下一篇:云南昆明:“我们在岗位为祖国庆生”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