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曲靖市人大莅临麒麟法院调研行政审判工作

2020-10-14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学勤)10月13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尚鹏、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候文利一行莅临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就行政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听取意见建议。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红梅,麒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红丽等陪同调研,麒麟区人大、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律师代表受邀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高红丽就麒麟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作了详细汇报。
  
  麒麟法院自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集中审理宣威、罗平、师宗、陆良和沾益五个县市区的行政诉讼案件以及麒麟区范围内的非诉行政案件,打破了“诉讼主客场”现象,立案难和执行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司法公信力与司法权威显著提高,当事人对提起行政诉讼的信心提升,顾虑减少,维权意识增强;行政审判的专业化程度和审判质效不断提升,同时加强了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以支持与监督助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对司法建议的重视程度,从源头上预防行政争议的发生。
  
  三年来,麒麟法院共审理行政案件266件,结案243件,结案率91.35%。
  
  随后,调研组听取了与会人员对行政审判工作的意见建议,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会对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并对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就下一步开展行政审判工作,调研组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增强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教育,规范行政行为,严守执法要求,提高自身学法、用法的能力。
  
  二是要认真总结分析行政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行政审判工作机制,加强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官民和谐,维护法律尊严。
  
  三是要畅通行政诉讼渠道,压实基层调解力量,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节约司法资源,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是要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引导社会公众依法诉讼、依法维权,让群众在知法守法用法的同时,更加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盘龙法院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暨民法典宣讲活动

下一篇:云南怒江:大山深处的坚守!扶贫路上,法院人全力以赴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