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曲靖:收完玉米还土地 如约履行信为本

2020-10-14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晶)“张某柱,玉米收完了吧?”
  
  “收完了,法官,我准备将土地还给他们了。”
  
  张某柱是真的如约履行了义务,还是口头上应付,拖延执行呢?执行法官决定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上述对话中的张某柱,是家住龙庆乡豆温村委会某村的张某凤的远房侄子。他与某村小组的纠纷源于张某凤过世前的承包经营的土地。
  
  张某凤膝下无儿女,他去世后,某村小组找到张某柱、张某红(张某凤的另一名侄子)商议,如果愿意为张某凤办理丧事,则张某凤的财产和承包经营权由他继承。张某柱、张某红均拒绝了这一要求。随后,某村小组为张某凤办理了丧葬事宜,将张某凤生前依法取得的农村集体土地收归集体并在召开村民会议后另行发包。
  
  张某柱返还的集体土地
  
  张某柱之前一直使用着张某凤的土地,种植了松树和麦子,张某凤去世后,他依然使用着这块应该收归集体的土地,侵害了某村小组的合法权益,某村小组将张某柱诉至师宗法院,经师宗法院一审、曲靖中院二审判决,张某柱在麦子收割后(2020年6月1日)返还土地给豆温村某村民小组,某村民小组对张某柱种植的松树补偿3000元。
  
  返还时间已到,张某柱没有如期履行土地返还义务,原因是该土地上还种植了未收割的玉米。
  
  某村民小组向师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张某柱希望法官能考虑他的家庭困难,待玉米收割后再返还土地。执行法官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本着“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这一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执行法官找到某村民小组协商,某村民小组答应张某柱在收割玉米后返还土地。“张某柱到底会不会按期返还土地呢?”尽管为张某柱争取到了最好的执行方案,但他会不会遵守约定,执行法官心里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9月末,到了收玉米的季节。张某柱那边情况怎么样了?执行法官与他取得了联系,得知张某柱已经收割完玉米,恢复了土地的原貌后,执行法官心里的顾虑终于打消了。
  
  执行人员在去现场的路上
  
  “张某柱按照约定收割玉米,返还土地,咱们也不能拖延。”执行法官立刻组织双方到土地现场确认返还和接收。现场位于大山间,路太窄,车辆难以到达。执行法官冒着小雨,踏着泥泞的小路来到现场。某村小组确认接收土地后,执行法官将某村小组缴纳的补偿款3000元转交给张某柱。
  
  执行人员返回途中
  
  办完案子,大家踏着泥泞的小路往回走,遇到一位当地老乡,他见证了执行过程,明白执行不容易,于是骑着三轮摩托车载着几位执行法官通过了那段泥泞的小路。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进力量”基层慰问演出

下一篇:云南德宏勐卯边境派出所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三查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