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检察蓝”守护“滇池蓝”

2020-10-14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何敬彬)“滇池的水越来越清了,鱼虾也多了不少,海鸥飞来的比去年早,也多了不少哟!多亏了检察院的同志帮我们来治理滇池啊!”说到西山检察院治理河湖的事,西山区碧鸡街道办事处的村民老李头十分感激。
  
  守护“美丽河湖”专项行动中,检察长(左一)带队实地走访
  
  今年以来,西山区人民检察院以环境公益诉讼为抓手,积极构建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滇池治理新格局,区域河湖水生态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今年六月,西山区检察院在巡查时发现入湖的几个河道的附近村民将生活污水直排、垃圾乱丢造成污染。
  
  对此,西山区检察院一方面理清监管职能部门,及时就存在问题向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另一方面,就滇池周边非法安置网箱、非法搭建管理用房等问题召集相关部门协商治理方案。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即时开展整改,加强整治。
  
  开展河湖治理,单靠检察机关的力量并不够。为此,西山区检察院对内完善内部协作,要求检察官在办案时将发现的涉河湖类公益诉讼线索,及时移送公益诉讼部门;对外,通过圆桌会议、联合巡查等,强化部门间沟通协作,并在制发检察建议后积极回访,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同时,检察机关还聘请了渔业、林业等领域8名专家作为公益诉讼专家库成员进行支持。并针对发现的水环境突出问题,联合各行政职能部门开展专项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等形式摸排排放污水、畜禽养殖、生活垃圾污染和侵占河道、破坏护岸等影响水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此外,西山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全力促进河湖生态环境修复,并将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主动保障,推动滇池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实现河流功能永续利用;同时,引导公众形成尊重自然、节约资源、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高度自觉,凝聚群众监督的社会合力,推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真切,使云岭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为建设美丽昆明提供司法助力,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勐卯边境派出所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三查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

下一篇:云南玉溪:一摩托车载4人路遇交警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