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临沧沧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严把四关”全力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

2020-10-1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肖明)为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秋冬季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沧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辖区广大群众出行安全。
  
  一、严把“思想认识关”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大队充分认识到当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警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盯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克服麻痹松散心理,牢固树立降事故、保安全的理念,积极集中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和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落实。二是强化分析研判。结合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和各类交通违法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工作重心,找准工作难点,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加大管控力度,确保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秩序良好。三是提升“两站两员”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劝导站和劝导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并全面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分解管理责任,组织“两站两员”切实开展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二、严把“隐患排查关”
  
  一是加强道路隐患排查。针对辖区农村地区道路多狭窄、急弯、视距不良和秋冬季道路交通的实际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双管齐下,共同深入开展路面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道路临水、急弯、陡坡、事故多发等路段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从源头上遏制事故隐患。二是结合辖区农村地区集市日、节假日等时段、各中小学上放学时段,开展联合执法,对途经辖区的重点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全力维护道路通行秩序,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三是组织民警深入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检查客运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安全管理措施落实等情况,对客运车辆安全性能、驾驶员资质、车辆年检审等情况予以全面检查,加大对驾驶员的安全监管力度,确保车辆管理无缝化,从源头上狠抓监管,防范事故的发生。
  
  三、严把“路面管控关”
  
  一是大队结合工作实际,合理调配勤务模式,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执法小分队,深入农村地区对突出的违法行为开展突击式查缉,实行全天候无死角查处,以客运班车、农村面包车、货车、摩托车、拖拉机、三轮车等车辆为重点整治对象,严厉打击超员、酒后驾驶、接送学生车辆超员、人货混装、无证驾驶、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加大对三轮车、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超员,摩托车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等农村地区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努力将农村道路交通违法的事故及损害降到最低限度。二是充分发挥“两站两员”地域优势。依托农村“两站两员”地域熟悉的优势,强化重点路段的路面值守和流动巡逻。并加强对重要路段、危险路段、“赶集日”道路交通秩序的维护和疏导力度,进一步延伸管理触角,把好人员、车辆出入关,加大对各类农村地区交通违法行为的劝导、纠正、宣传力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四、严把“宣传教育关”
  
  一是充分利用赶集日,组织民警深入街道人流集中场所,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超员、超载、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提醒群众不乘坐超员车、报废车、三轮车、拖拉机等车辆,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二是通过“七进”宣传活动,进村入户面对面开展宣传教育,讲解辖区典型事故案例,教育引导农村群众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农村事教育农村人,确保交通安全扎根农村、深入人心。三是进一步巩固宣传阵地建设。在各村委会的公告栏、公告墙粘贴交通安全知识、典型交通事故警示图、悬挂安全宣传标语、设置警示标牌等形式来宣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处罚规定,让农村随时随地受到交通安全知识的熏陶和教育,切实增强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防范意识及文明交通素养。同时,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一盔一带”等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四是充分利用“双微”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及时曝光农村面包车超员、无证驾驶等各类严重违法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警示驾驶员及广大群众要引以为戒,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河西乡福牌山药:2020年的第一桶金

下一篇:云南楚雄:以先进典型为镜 争做新时期优秀法院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