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保山:边境密林深处的火光

2020-10-1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张锦难 唐霖源 宁昊)夜幕降临,一阵寒意扑面而来。踏足至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滇滩边境派出所中缅边境一线,一团火光,时隐时现地从一座简易的帐篷投射出,伴着火光,一首《我和我的祖国》传出,动听的歌声,让寂静的边境一线多了一份惬意。这是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滇滩所板瓦战壕执勤点民警抗击疫情的坚守的战位。
  
  “这个是单位所有执勤点条件最艰苦的一个。”滇滩所教导员耿晓瑜介绍,昼夜温差15℃,有时碰上下雨天,寒冷的程度会骤增一倍,生火取暖是这里最实用、最简易的方式。面对艰苦的条件,单位全警参与,投入到防控一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没有一人退缩,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
  
  “教导员,板瓦战壕执勤点环境艰苦,我从小抵抗力强,我去比较适合。”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滇滩边境派出所党员民警宁昊同志主动请缨,主动申请到板瓦战壕执勤点抗击疫情。宁昊说,这个点条件虽然艰苦,但位置重要,极其锻炼人。每天和战友采取24小时坚守,自9月12日以来,宁昊和战友查获偷越国边境案下降率达99.2%,有效防范了境外疫情输入。说起下降率,宁昊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条件苦,但心不苦。”宁昊说,群众是最朴实的人,因为看到民警的坚守,看到周边环境条件的不便,当地群众主动将家中的柴火送到执勤点,将自家种的青菜、萝卜送到到一线执勤民警手中。
  
  “点滴温暖,催人奋进”,耿晓瑜说,有上级的指导、群众的支持,大家矢志要守护好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
  
  抗击疫情以来,2020年,滇滩边境派出所共查获毒品案件2起、缴毒23.95公斤,破获刑事案件33起,查处行政案件352起,查获走私案件1起、案值2万元;查获各类枪支31支、子弹125发、雷管217枚,调解矛盾纠纷85起,帮扶困难群众200余人。“全国执法示范单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保山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新冠肺炎疫情专项)”……无数的成绩和荣誉,是滇滩所民警“忠诚、奉献、善战、争先”的生动诠释。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聆听着执勤点民警的歌声,透过眼前的火塘,仿佛映衬着民警对祖国大美边境的热爱,对维护好边境安全稳定的信心和决心,更是对边境一线的笃定坚守。
  
  边境密林深处的火塘,给了执勤民警温暖,执勤民警将这份温暖传递给边疆群众,坚守火塘旁边,维护着边境地区的安宁与祥和。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丙中洛边境检查站查获一起涉嫌醉酒驾驶案件并救助三名未成年少女

下一篇:云南昆明西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党部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