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三界村李六发脱贫实录

2020-10-22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汪良鹏) 在驻村工作队员们的心里,一直牵挂着三界村上其吾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李六发一家。
  
  原本李六发夫妻俩有个上初中的女儿,母亲年过七旬尚能自理,日子虽然不富裕,但也稳中向好。就在2018年2月,42岁的媳妇和桂花诞下小儿子不久便因病去世,一家人瞬间由喜转悲,对这个家庭来讲,损失了一个壮劳力,又添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76岁的母亲腿脚不便,千斤重担全部落在李六发一个人肩上,可把李六发这个43岁的傈僳族汉子愁坏了。无奈之下,李六发只好让16岁上初中二年级的女儿李山英辍学回家照顾孩子,他好腾出身子挣钱养家。
  
 
  得知这一情况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驱车10多公里山路,然后又徒步深入李六发家看望他们。当我们到达目的地后,恰逢李六发到村卫生室给小儿子打疫苗未归,他的老母亲挣扎着从屋里出来招呼我们,虽然语言不通,老人家言语之间尽显热情。仔细打量,这位老人一脸沧桑,头戴黑色八角毛线帽,身着一件破旧的粗布衫,扎着灰布细腰带、挽着裤腿,一双糟烂的帆布鞋勉强挂在脚上,给我们这些新队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多时,李六发载着两个孩子回来了,看到我们在等他,忙不迭地招呼大家坐下。应我们的要求,李山英背着弟弟腼腆地坐在一旁。李六发是个憨厚的山里人,操着浓重的当地口音又给我们讲述了一遍家庭的遭遇。李山英小小年纪,便有了丝丝白发,一边跟我们交谈,一边用奶瓶给弟弟喂奶。从她的眼神中,我们明显感觉到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学校生活的怀念。看看李山英,望望她怀里的孩子,我们的眼睛都湿润了。一个风华正茂、本应快乐无忧学习知识的孩子,却在失去妈妈的同时,又早早担负起了家庭的责任,承受同龄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我们也经历过16岁天真烂漫的年纪,难以想象李山英当前的处境,非常担忧新生儿今后的生活。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我们经过分析,建议李六发暂时请亲戚帮着带孩子,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通过政策倾斜帮扶,采取多种措施重点帮扶他们克服困难,确保李山英顺利完成学业,以此来改变李山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
  
  最终,李六发同意第二天送李山英重返学校。
  
 
  随后的日子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明确了针对李六发一家的帮扶思路,驻村工作队从工作经费里拨出500元,给李六发儿子购买奶粉,又先后向河西乡人民政府申请了两次救济粮送到李六发手中。经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研究,给李六发一家人享受A类低保,纳入蛋鸡养殖项目分红。在云南省地矿局原有帮扶政策的基础上,请挂包干部有针对性地给予帮扶,驻村工作队员还特意从自己家里收集了适合老人、孩子穿戴的衣服送给李六发。
  
  经过多重帮扶,家里的房屋得到修缮加固;老人定期领取养老保险金;小儿子李山城也在健康成长中。而李山英不仅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还将按照怒江州政策,继续免费接受高中教育。
  
  李六发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了政府和云南省地矿局的帮扶项目,一家人的生活总算步入正轨,2019年已实现同步脱贫。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下一篇:云南昆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西山区人民法院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