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这起“行政案”太棘手了, 只因资深法官客串了“原告”

2020-10-22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2020年10月20日,在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组织部的精心部署下,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发挥“盘龙区依法行政教学教育基地”作用,在昆明市盘龙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中,“依法应诉能力提升”模拟法庭再次开启。盘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普佳,盘龙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徐敏参加活动。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徐敏希望参训人员在模拟法庭活动中学有所获。
  
  法官客串懂法版“秋菊”,看学员们如何应对!
  
  本次模拟法庭如上次一样采用了对抗辩论赛的方式进行,而不一样的是:本次模拟法庭中,盘龙法院联盟法庭庭长、员额法官周錞在“原告起诉行政机关”一案中客串“原告”,让“秋菊打官司”的画面重现。
  
  化身懂法“秋菊”的周錞同志与两位“律师”默契配合,以普通老百姓的视角、言语对被告组的“行政行为”各种“发难”,没想到被告组学员沉着冷静,以详实的法条和依据进行说法释理。
  
  随后,这位“秋菊”又换了一种思路,以老百姓不懂法庭中的举证、质证的程序“为难”审判组学员,没想到审判组学员充分释明举证、质证需要注意的事项,成功“化难”为易,将一堂精彩的模拟法庭呈现给大家。
  
  周錞同志的客串让本次模拟法庭现场气氛活跃、高潮迭起,旁听的学员们从中获益良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审判长”主持庭审
  
  作为被告的“行政机关负责人”进行答辩
  
  周錞同志客串“原告”在庭审中提出各种“庭审难题”
  
  “被告”庭审中从容应对
  
  学员们如此精彩的表现少不了活动开始前认真且充分的准备
  
 
  模拟法庭结束后,盘龙法院行政庭庭长范文敏对学员们的表现进行现场点评,并诚挚邀请大家多关注盘龙法院的自媒体平台,大家可以从中学到很多对工作有益、对生活有益的法律知识。
  
 
  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政府的全力支持、区委组织部的统筹安排下,盘龙法院依托“盘龙区依法行政教学教育基地”平台,创新模拟法庭教学方式,切实提高全区干部解决问题的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盘龙区依法治区能力,提升盘龙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及行政应诉能力,助力法治盘龙建设。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行政庭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公安交警采取“五项措施”全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

下一篇:云南怒江河西人口普查:你曾“邂逅”过他们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