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河西人口普查:你曾“邂逅”过他们

2020-10-22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汪良鹏) 近期,随着人口普查的全面开始,我们总能看到身穿蓝色马甲,头戴鸭舌帽的他们穿梭在小巷间、行走于村组间,他们敲响万家守护门,只为更了解你以及你的家人,他们就是河西乡的人口普查队伍。
  
 
  “您们家目前有多少人?”普查人员每敲响一家人,总是亲切的询问着,同时操控着手机及时登记,边问边登记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把最准确、最真实的数据如实进行登记是他们的职责、更是使命。普查员们本着“村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他们成了“移动式”办公室,有群众在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在路上、在田间、在火塘边······他们无处不在,只为获取真实的数据。
  
 
  河西乡是多民族聚集地,很多留守老人、村民只会讲保守的母语,而普查员只能随机应变,根据实际用民族语进行交流,确保高效完成此次的普查工作。晴天,他们顶着剧烈的太阳,敲响百家房门;雨天,他们携带“泥土”,走进农家小屋,风里雨里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据了解,以房“查人”是世界各国进行人口普查普遍采用的方法,因为人都居住在房子里,所以人口普查中“查房”的目的是为了查准人口。同时,由于人口居住状况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为了解我国人口的总体居住情况,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调查问卷中设置了有关居住情况的指标,主要包括居住状况、生活设施、房租水平等与人民生活相关的问题,以便更好的反映当前人口的居住状况。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这起“行政案”太棘手了, 只因资深法官客串了“原告”

下一篇:云南怒江泸水市公安局倾情护学保平安,学校致谢送锦旗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