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不同的肩章 同样的担当

2020-10-22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罗丽娜) 在泸水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有一支“能文能武”的队伍,这支队伍年轻、有活力、有冲劲,有热情,在派出所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工作中,他们和民警同吃同住,情同手足;他们虽然不是正式民警,却同样扮演着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角色;他们的名字容易被淡忘,却凭一腔热情,夜以继日奉献他们的力量;他们凭着人熟地熟的优越条件,穿梭于辖区大街小巷、村村寨寨,成为西城派出所不可或缺的强大力量,他们就是西城派出所30名警务辅助人员。
  
 
  发挥能“文”的特长,当好“翻译”和 “向导”
  
  文,是指他们精通少数民族语言,如果不是这样,民警的很多工作将无法开展。西城派出所辖区内分布着傈僳族、怒族、白族等民族,汉族却成了少数民族,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语言,他们平时的交流以本民族语言为主,这就给派出所不懂民族语言的民警出了难题,语言交流成了警民之间的障碍,这时,他们的“文”就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社区民警下辖区工作、刑侦民警侦查破案、接处警、调解纠纷、户籍办理中,他们就是 “翻译官”,是他们用民族语言架起了民警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是他们用民族语言增强了警民之间的沟通和理解。
  
 
  2020年以来,疫情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社区警务网格化、三查四告知等多项重点工作齐头并进,西城派出所多措并举,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每到一处,辅警人员协助民警用傈僳语进行近期防境外疫情倒灌输入及电信诈骗、跨境赌博、酒驾、无证驾驶等行为的危害性、三查四告知、网格化工作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使广大群众更容易更了解国家相关法规和近期工作重点。在接处警工作中,他们还担负着“向导”的作用,报警地点在大山深处时,人熟地熟的辅警们就“大显身手”了,他们一边通过电话用民族语言联系报警的群众,一边指引民警驾驶车辆赶赴报警地点,在短时间内带领民警串村走巷,处理警情,为民警缩短了成倍的处警路程和时间,同时也更多地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以过硬的素质,当好民警的助手
  
  再说说他们的“武”吧,这里的“武”并不全是常说的武力,而是派出所辅警应具备的素质。在西城派出所编制有30名辅警,除4名女辅警从事内勤工作外,其余辅警是协助民警开展社区走访、案件办理和接处警工作的。如果没有一定“武”力是难以从事辅警工作的,当民警侦查破案时,他们不但要协助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还要协助看守嫌疑人,他们不但要有足够的体能配合民警一起翻山越岭执行抓捕任务,还要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给不配合工作的嫌疑人用民族语言开展普法工作。
  
 
  今年以来,根据《西城派出所2020年综合业务学习计划》,30名警务辅助人员积极参加西城派出所开展的10场业务培训。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警务辅助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和能力,用学习指导工作,以工作引领学习。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甘于奉献。同时,不断强化法律意识,严格保守工作秘密,不做违法违纪的事。
  
  他们身着一样的藏蓝,头顶的国徽同样闪亮,不同的肩章,同样的担当,他们是民警联系群众的桥梁,是辖区治安环境的一道安全屏障,是民警业务工作繁忙时的一种警力补充,是派出所工作不可缺失的重要力量。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泸水市公安局倾情护学保平安,学校致谢送锦旗

下一篇:云南怒江兰坪县委统战部到大羊村开展脱贫迎检筹备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