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保山:创新宣传《民法典》, “典”亮法治精神

2020-10-2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的总要求,进一步提升社会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全体民辅警和驻地群众养成自觉守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理念思维。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队多措并举助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线上线下学习。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交互性强、资源可共享性的优点,指导民辅警利用休息备勤时间开展自学,利用队务会时间组织集中学习民法典公开课,帮助民辅警学习领会《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增强民辅警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是开展专题讨论。组织开展专题讨论活动,重点交流民法典学习心得体会,并就民法典中保护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与边检机关职责任务的关联进行深入探讨,通过开展活动,巩固前期民法典学习成效,理解民法典的时代意义。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结合口岸工作实际,通过发放宣传读本、播放宣传短片、开展普法宣讲等方式,积极向出入境旅客、驻地群众宣讲民法典的立法精神、颁布历程及重要意义,并针对个人信息保护、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等重点内容进行现场解读。期间,共计开展宣传宣讲6次,发放宣传资料160余份,有效提升了民法典的社会关注度,增强了出入境旅客、驻地群众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治意识。
  
  翻看民法典,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其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了立法当中去,用法条诠释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和价值追求,符合中国社会的道德意愿和公序良俗,既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更是人民权益的严密防护网。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学思践悟强本领:云南楚雄大姚法院组织全县人民陪审员集中培训

下一篇:云南西双版纳:用爱守护挂钩贫困户的“编外家人”——岩罕恩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