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西双版纳:用爱守护挂钩贫困户的“编外家人”——岩罕恩

2020-10-2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陈瑾 王丹妮)今年37岁的岩罕恩有着自己的家庭,同时也是贫困家庭李存护一家的守护者。2015年挂钩扶贫户李存护家庭以来,岩罕恩就把自己当成李存护家的一员,法律宣传、政策解答、现金资助、生活日用品帮扶,这是他每月必做的事。2017年起,岩罕恩又承担起李丽香、李涛姐弟俩的部分学费及生活费。多年来,岩罕恩的这些善举不曾与妻子商议、不曾向单位报备、不曾纳入精准扶贫收入,也未曾在任何一份材料中提及,直到李存护打电话到单位,领导才知道岩罕恩的付出。
  
  李存护一家是景洪市大渡岗乡关坪村红沙河下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的孩子们称岩罕恩为“恩叔”,李存护的父亲李文祥称岩罕恩为“儿子”。2020年,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警戒护卫科副科长兼警戒护卫队队长岩罕恩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工作者”。
  
  挂钩帮扶结下深情
  
  2013年,家住景洪市大渡岗乡关坪村红沙河下队的李存护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一儿一女在校就学、80岁的父亲每日需服药抗癌,全家劳动力仅夫妻二人,家庭收入主要靠种植玉米,孩子就学和医疗开销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在贫困户李存护子女李丽香、李涛眼里,我看到对未来的期望和憧憬。第一次来到李存护家,走进9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看到最多的东西就是药和书籍。”2015年9月,岩罕恩来到了挂钩扶贫户李存护家,从那时起,他和这个家庭就结下了深深的情感。
  
  每月入户走访,岩罕恩总是要给李存护一家购买大米、食用油,以减轻其家庭生活开支。为帮助李存护一家尽早脱贫,岩罕恩自掏腰包购买了玉米面、面糠等饲料,鼓励李存护发展养殖业。同时,他还将自家种植的柠檬树苗、柚子树苗无偿赠予李存护,岩罕恩的父亲也专程从勐仑镇赶来,手把手向李存护传授种植、嫁接技术。就这样,岩罕恩成了李存护家的一员,李丽香、李涛姐弟俩口中的“恩叔”,李存护的父亲更是亲切地称他“儿子”。
  
  守护孩子求学圆梦
  
  2016年8月,李丽香初中毕业后考上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五年制大专。得知这一消息的岩罕恩高兴极了,他看到了李存护一家改变的希望,每次入户走访,他都再三叮嘱李丽香努力学习、认真听课。2017年,李涛也考上该所学校,姐弟俩争相走出大山的坚定信念让岩罕恩倍感欣慰。他真切地感受到,如果姐弟俩能掌握一技之长、能就业,李存护家脱贫就有希望!
  
  2017年7月21日,岩罕恩一如往常地准备到李存护家入户走访,忽然,屋内传出一阵急促的争吵声,随后,哽咽的哭声断断续续,凝滞了岩罕恩的脚步。原来,迫于生活、治病、就学的重重压力,李存护已无力承担子女的学费和生活费,正在劝说子女放弃就学,早日外出务工为家庭减负。岩罕恩在屋外静静地听着,心里却五味杂陈。大人与孩子的对话既有现实的无奈、也有孩子对教育的渴望。
  
  “再苦不能苦孩子!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岩罕恩当时就决定:无论如何要保障孩子们上学。他走进屋,表示将无偿提供2000元为姐弟俩解决部分学费问题,此外,他还承诺将为姐弟俩提供每人每月200元的生活费。姐弟俩上学的难题迎刃而解了,李存护家又恢复了往常的平静。
  
  2019年,随着物价上涨,岩罕恩又将李丽香、李涛姐弟俩的生活费提高至每人每月300元,再次缓解了一家人的困难。
  
  千方百计帮扶脱贫
  
  2018年2月,岩罕恩在走访中获知消息——2018年大渡岗乡关坪村红沙河下队仅有李存护一家未脱贫,严重拖了全队脱贫攻坚的进度。返回岗位后,他认真捋了2015年至今的帮扶政策、重新核算了李存护一家的收支、多头询问了单位其他帮扶人的举措,这一晚他竟没有了一丝睡意。第二天一早,岩罕恩就与父亲商议玉米、茶叶、咖啡、芒果的销路,耐心询问关坪村红沙河下队的土质问题,听取父母关于养殖鸡猪脱贫的想法。
  
  在接下来的入户走访中,岩罕恩有针对性地加大政策讲解,重新树立李存护夫妇生活的信心,并帮助他们把房子打扫干净、把生活物资整理擦拭,一点一滴地改变李存护家的生活和精神状态。岩罕恩一家的帮扶助力了李存护一家的脱贫,是亲人般无声的支持和付出,激励着李存护一家奋力生活。
  
  5年来,在岩罕恩的悉心帮扶和李存护一家的努力下,这个昔日“有名”的贫困户年收入已突破万元,从主要靠种植玉米到扩种茶叶、咖啡,一家人的收入有了明显增加,房屋也从破旧变为干净整洁,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12月,李存护一家迎来了关键时刻:达标脱贫标准退出了贫困家庭!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岩罕恩累计为李存护一家开展法律宣传15次、政策解答20次,送去帮扶物资大米25袋、食用油25桶、玉米面100公斤、面50公斤,送去柠檬树苗10棵、柚子树苗10棵,现金资助1500元、学费2000元、生活费11800元。
  
  今年,正值李丽香毕业,岩罕恩此刻的心情如盼儿女出人头地一般,期望着李丽香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他表示,如果姐弟俩愿意继续到更高的学府进行深造,他也会继续资助他们至大学本科毕业。
  
  岩罕恩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李文祥这一代给予了李存护一家栖息的地方。李存护这一代给予了李丽香和李涛起跑的希望,而李丽香和李涛则接过了父辈手中的‘接力棒’,和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一样,为小家也为‘大家’,努力向前奔跑”。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保山:创新宣传《民法典》, “典”亮法治精神

下一篇:云南红河:者米边境派出所开展边境巡逻踏查 梳理边境管控盲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