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西山法院与云南省妇联交流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2020-11-0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及婚姻家庭结构、观念的不断变迁,家事纠纷的数量、类型及审理难度也在发生变化。
  
  为妥善处理各类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家庭矛盾和民事纠纷,研究家事审判方式、工作机制改革及婚姻家庭纠纷化解的有关问题,西山法院与省妇联交流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2020年10月28日下午,云南省妇联领导干部十余人至西山法院,参加了家事案件调解现场观摩及交流活动。
  
 
  妇联干部首先旁听了由李波法官组织调解的一起离婚案。调解过程中,李波法官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和想法,了解到双方主要矛盾是因为相互缺乏信任感造成,双方虽然分歧较大,但并无实质性矛盾,且被告又不同意离婚。于是,李波法官采用“背对背”调解的方式进行调解。
  
 
  终于,在李波法官的耐心劝导下,原告决定撤诉,至此,该起离婚案件最终调解成功。
  
  调解结束后,李波法官就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情况,与省妇联领导干部们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着重介绍了在家事案件中运用调解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并讲解了“用情”“以理”“依法”“面对面”“背对背”等多种调解方法在实务中的操作。
  
  妇联干部们对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表示家事审判改革有利于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和保障家庭文明建设。希望今后在处理各类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家庭矛盾和民事纠纷中,能够与西山法院进行密切合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此外,妇联干部们纷纷表示,此次调解观摩活动恰似一节生动而丰富的法律讲堂,近距离体验了法院家事案件调解工作,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暖。
  
  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富强,需要建立在家庭幸福和谐的基础之上。西山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的开展,以维护家庭关系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家事审判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帮助当事人理性维权、及时止损。
  
  下一步,西山法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及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竭力护航幸福家庭建设,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在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召开

下一篇:云南曲靖:“握指成拳”沾益汇聚多元解纷最强合力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