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冲锋在前是移民管理警察应有的样子

2020-11-09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邹昌义 宋俊杰 卢问文)脱下戎装穿上警服,变的是色彩,不变的是初心,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忠诚。他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他脸上每天都挂着微笑,心里时时都装着责任。他,就是红河边境管理支队马鞍底边境派出所民警张豪,在部队体制改革前,他曾是一名边防武警战士。
  
  “虽说我不是医生,不懂得医术,但我是一名党员,是人民警察,疫情来袭,我请战,申请到最需要的地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张豪提交主动提交了“抗疫请战书”,随后又积极为抗疫捐款,力所能及,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2月9日,张豪带辅警郑传州在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时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马鞍底乡蝴蝶谷展览馆旁,有位老人倒在家中。”接警后,张豪迅速赶往现场,据现场群众反映,“屋子内只有一位老人,门是反锁着的,我们都很害怕不敢靠近”。张豪当即破门进入屋内,发现一位老人躺卧在家中,呼吸十分微弱,疑似一氧化碳中毒。张豪带着辅警立即将老人移动至屋外通风处,并第一时间联系了乡卫生院。
  
  “还好发现得早,送医及时,如果再耽误几分钟,老人的命可能就没了。”马鞍底乡卫生院李院长说。经过1小时的抢救,老人脱离生命危险。事后经询问得知,老人姓周,唯一的儿子在外打工没回家,平时自己一人在家。今年春节,因疫情原因就天天呆在家里,加之近期气温骤降,便关上门窗在家中烧碳取暖,这才导致了此次安全事故。
  
  “别人都怕不敢进去,你不害怕吗?如果老人真是感染了疫情,你进去不是很凶险?”面对笔者的疑问,张豪这样说,“我不是什么英雄,我只是做自己该做的事,还有很多坚守一线的白衣天使,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冲锋在前,本就是我们应有的样子。”
  
  5月,被著有“中国·红河蝴蝶谷”之称的马鞍底乡,正是蝴蝶爆发的季节,吸引着大量外地游客前来摄影观光、度假休闲。
  
  5月21日,张豪向往常一样,对辖区滮水岩村、蝴蝶、拉登瀑布群、坪河草地等景区进行巡逻排查,突然接到报警,称有人在拉登瀑布景区拍照时摔入水潭中不能动弹。接到报警后,正在附近巡逻的张豪和另一名同事立即前往现场,发现一男子摔倒在一个大水坑中,周边很多群众围观议论着,“这个难搞啊,人都不好下去怎么救啊!”
  
  张豪仔细看了看周围地形,对同事说,我下去。话音刚落,只见他已经脱下外套跳入水中,简单询问伤情后,抱住男子使劲往岸边游动。一旁的同事和群众见状,大家主动伸出援手,共同将男子扶到水潭边。张豪和同事在医务人员赶到前,对男子做简单处理包扎,等待医务人员的救治。
  
  “你怎么那么快啊,我们都没反应过来,你已经跳下去了”在医务人员接走受伤男子后,同事向张豪问道。他笑了笑说:“当时没想什么,我们来就是救人的,就是觉得我应该跳下去”。这就是张豪,97年出生的年轻小伙子,他木讷但又善良,他腼腆但又勇敢,为人民服务,解人民之忧,护人民之安宁,他不忘初心,更不忘自己肩负的职责与使命。
  
  马鞍底边境派出所教导员何伟说:“张豪虽说集荣誉于一身,但从当兵入伍当战士,到现在的移民管理警察,他不骄不躁、谦虚好学,不论是在巡逻执勤查缉、打击违法犯罪,还是在走村入户宣传、服务辖区群众工作中,他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这就是张豪,一直默默前行着,从军营里走来,走进警营、走进基层、走进困难群众家中。无论是面对狡诈的违法犯罪分子,还是面对艰险的的疫情防控狙击战,或是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他都英勇无畏、主动担当,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使命,让警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阳光边检 情暖校园

下一篇:云南机场公安联合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启动“关注消防、生命至上”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