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诉前委派调解显成效

2020-11-13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黄浩)近年来,开远市人民法院坚持责任导向,加强与非诉解纷方式的多元对接,强化诉讼案件的分流引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1月6日,开远市人民法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632件,同比下降8.11%,连续两年呈现下降趋势。
  
  在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开远市诉前委派调解中心于9月29日在开远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邀请了7名具有丰富调解工作经验的法律工作人员担任特邀调解员,并于10月9日正式入驻法院开展诉前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
  
  诉前委派调解中心开展工作近一个月以来,接受诉前委派调解33件,调解成功11件,自动履行3件,申请司法确认8件;调解失败10件(已转法院立案进入诉讼程序),其余案件正在调解过程中。调解案件类型包括了劳务合同、民间借贷、交通事故、买卖、租赁等常见的民商事纠纷。从当事人申请调解到结案,调解成功的案件平均调解时长大约为7天,最快的2天,最长的不到半个月;既最大限度的提升解决纠纷的效率,也有效降低了人民群众的诉讼成本。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人民法院将根据诉调中心开展工作的情况,适时开展对特邀调解员的工作指导和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和后续跟进措施,确保调解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为打造诉源治理的开远样板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多部门开展秋季百日会战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下一篇:云南红河河口边检站组织开展“无偿献血进警营民警职工献爱心”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