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岩甲边境检查站扎实做好哈尼十月年“回乡潮”二线查验工作

2020-11-23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陈华英) 地处云南南部的绿春县,87.6%的人口为哈尼族,每年农历十月的第一个属龙日至属猴日,就像汉族同胞欢度春节一样,哈尼族要欢度一年中最大最隆重的节日——哈尼十月年。
  
 
  今年绿春哈尼十月年时间为11月21日至25日,离乡在外的哈尼族同胞从11月下半旬开始便陆续回乡,“回乡潮”也随之开启,而作为通往绿春的第一道卡口的岩甲边境检查站,要担负比平时更加繁重的查验任务。
  
  “请大家有序排队,准备好有效证件,等待接受查验......”11月19日早,岩甲站省道315执勤点迎来哈尼十月年“回乡潮”最高峰,待检车辆排成长龙,民辅警边引导车流,边有序开展二线查验工作。
  
  为服务群众尽快回绿春过年,岩甲站及时调配勤务模式,适当增加执勤警力,安排民辅警主动靠前服务,去往每辆待检车辆旁,提醒群众提前备好有效证件等待查验,告知群众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有关知识,引导重点地区人员填写《疫情防控卡点重点人员体温检测情况统计表》,确保人员、车辆通关顺畅、严查快放。在确保通关速度的同时,切实提高查验质量,对人员、车辆、物品进行100%查验,做到逢过必查、见疑不放,切实避免因查验不仔细导致涉疫隐患、危险人员和物品等进出检查站的情况发生,全力筑牢边境管控安全屏障。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绿春卫健部门的医务人员从年初开始便和岩甲站民辅警一同在执勤点值守,为绿春人民守好“大门”。“白衣天使”负责检测体温,“藏青蓝”负责查验身份,大家明确分工,协作配合,确保疫情防控和二线查验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严格落实执勤现场消毒制度,为进出检查站的群众营造安全的通关环境。
  
  据了解,岩甲站在哈尼十月年“回乡潮”期间平均每日查验车辆2600余辆,人员7900余人,工作量是平时的两倍。但民辅警依然精神集中、严阵以待、克服畏难情绪、加强安全防护,做到文明执勤,为回乡群众提供了快捷、高效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把“党的好声音”传递给乡亲们

下一篇:“戎归彩云南、就业再起航”——云南省举办退役军人国企专场招聘会 助力广大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就业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