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保山:奋战疫情一线 淬炼忠诚警魂

2020-11-2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阳安 赵香美)疫情面前,党员当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扩散,口岸(通道)成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防线。“守好这道关,护好这道门”总是一次次从他们的口中叫响,他们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扛起“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俄嘎分站民警张衍斌就是他们中的代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他始终冲在最前沿,履行着一名基层民警、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全力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当好人民群众的安全守护者。
  
  与家人围桌而坐,灯火可亲,是每个人在春节最触手可得的幸福。可是今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义无反顾的选择“逆行而上”,家成为了他暂时回不去的“远方”。张衍斌作为分站一名90后的年轻党员,从入伍当兵到转改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在平时的工作中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被单位民警亲切地称为“斌哥”。他深知自己的使命,从疫情暴发以来,他一马当先,甘当“疫”情的“探路人”,主动向分站领导请示派他到距离缅甸克钦邦只有38公里远的子巴抵边检查室执勤。他说“既以丹心入警,便将此生许国,要对得起自己身上所穿的这一身警服,不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洛本卓乡俄嘎村子巴组是通道内的一个村小组,海拔2000米左右,路况崎岖不平,弯道偏多,雨水较多,地表潮湿,常遇滚石,每年的十月份左右就开始降温,一夜之间就会进入寒冬。在那里还生活着一群善良淳朴的傈僳族人民,而他们对于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意识比较薄弱,为了引起村民们的重视,这可让张衍斌有了新的“挑战”。他挨家挨户摸排外地返乡人员、走村串巷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每天关注大家的身体健康状况,24小时坚守在执勤点登记进出人员信息,每天晚上坚持夜巡等等都是他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
  
  明月清风中,深夜站在执勤点的张衍斌异常清醒,他深知忍受孤独,甘于平凡,忠于使命,这是他这一生都要坚持的事情。日复一日,一夜夜的轮回,换回的是村民们进进出出对他的微笑。“有些年纪大的叔叔阿姨不会说普通话,但他们还是会用行动表达,进进出出的时候他们会对我笑一笑,打个手势,春节的那几天有的村民会把煮好的地瓜、玉米递给我几个。”张衍斌笑着说到。
  
  “大爷,您忘戴口罩了。”“大妈,这是我们发给你们的疫情防控宣传单,你们下去多看看,多了解”“大姐,最近村里没有外来人员吧。”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看上去都是那么的简单,而这些都是张衍斌每天带着几名民警在村口、在执勤点与子巴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还有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为村民们一次次、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询问。在村内醒目的位置张贴了宣传标语,联合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为村民发放印有中缅文的疫情防控宣传小册子,通过组织村民一起开“村大会”、微信群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不断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
  
  在疫情面前,最温暖的还是人心,坚守“疫”线,用生命守护着群众,群众用双手温暖着他,以真心换民心,以真心暖民心,最后换来了大家的认可、理解与支持。
  
  常伴污泥浊水,寒冬夜幕,张衍斌依旧带着几名民警整装待发坚守在执勤点上。“与战友并肩作战,坚决做到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他一如既往坚定的说到。
  
  初心不改 、使命犹在,疫情当前、警徽闪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张衍斌同志充分发挥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疫情暴发以来,披星戴月是真实写照、站到腰酸背痛是常态,他们的脚步走遍了子巴村小组的每个角落,排查车辆、落实人员登记、排查返乡人员,在他们的坚守下子巴的村民们意识上有了新的提升,行动上有了新的改观。
  
  还有很多像张衍斌一样的同志,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我们只知道他们都有同样一个名字,叫做“移民管理警察”。在雪山、港口、高山,在每个不为人知的地方,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都在默默地奉献,把自己的青春融入了祖国的山河,让我们知道了他们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那就是“人民的守护者”。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学思践悟 担当作为 ——云南楚雄大姚法院院长为全体干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云南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1至10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为检察业务工作“问诊把脉”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