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田间地头巡回开庭,他用法槌敲出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声音

2020-11-27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法院系统有包括彭鑫亮在内的20位干警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彭鑫亮,男,白族,云南兰坪人,197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3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云南省兰坪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民事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曾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优秀法官、云南省先进工作者、云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
  
  他手握正义槌、心有公平秤,是群众眼中的好法官;他恪尽职守、办案方式独到,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样;他豁达淡泊、廉洁自律,是领导眼中的好同志。
  
  “要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推敲、社会评价、历史检验的铁案,努力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法律的法官。”这是彭鑫亮对自己的要求。
  
 
  他这样说也这样做,始终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诺言。
  
  田间地头巡回开庭
  
  为全方位、零距离服务群众,让更多群众学习了解法律知识,遇到可以公开庭审的案件,彭鑫亮常常带着工作人员深入到当事人所在的村寨、田间地头巡回开庭。
  
 
  2015年4月,营盘镇松柏村的两家村民因地界上的4棵核桃树争执不下,双方都觉得4棵核桃树应该归自己所有,于是打起了官司。
  
  松柏村距离营盘法庭21公里,那里交通不便,山路崎岖难行,到法庭要走4个多小时的山路。为了方便当事人,彭鑫亮将“法庭”搬到了当事人争议的4棵核桃树旁边开庭审理。
  
  “地界归双方所有,树是自己长在地界上的,也归双方所有。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谁家有事不都还互相帮衬着,何苦为了争这一点点利益而坏了感情?”通过彭鑫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调解,最后双方同意调解,平分4棵核桃树。
  
  “开庭开到咱地里,也给咱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旁听村民纷纷称赞。
  
 
  “在田间地头开庭审理,可以实地解决双方纠纷争议焦点,能进一步对案件事实进行确认。同时,让旁听村民现场直观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彭鑫亮说。
  
  “两家谁也没输,谁也没赢,却让双方都觉得很满意,彭庭长调解得很公平公正。”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定纷止争促和谐
  
  “基层法庭每天面对的既有家长里短的矛盾,也有关乎民生福祉的纠纷,这些看似简单的矛盾纠纷,如果不及时调解,很有可能发生不堪设想的后果。”彭鑫亮说,群众之事无小事,必须及时调解好每一件小事,调处好一件矛盾纠纷,就是保一份安定和谐。
  
 
  “彭庭长,新华村委会有个相邻权纠纷案子,已多次调解都无果,请你帮忙调解一下。”2015年的一个晚上,营盘司法所所长急匆匆赶到彭鑫亮办公室。
  
  和某和李某两家是邻居,自宅基地界限发生争议后,关系一直不和。和某将双方共用的排水沟堵上,使得李某一家无法正常排水。趁和某一家外出打工,李某把自家柴火堆在了两家地界上。和某回家后,把李某家的柴全部扔到了公路上,并在地界上砌了堵墙。和某气不过,将李某家刚砌好的墙撬坏,两家矛盾越积越深。
  
  了解情况后,第二天一大早,彭鑫亮一行赶到纠纷地,就看到两家各集结了一帮亲友,正剑拔弩张地争吵。
  
  “安静,安静!你们都别吵了,听我说,两家各派一个代表跟我来,其他人马上离开现场!”眼看双方吵得越来越激烈,彭鑫亮担心局面失控,箭步冲进人群中大声喊道。
  
  见彭鑫亮严词厉色,渐渐地,人群吵闹声小了,其他人员逐渐离开了现场。
  
 
  “邻居之间讲究的和睦相处、团结互助,为了这个小小的地界弄成这样,让乡亲笑话你们小肚鸡肠,这不是你们想要的吧?”彭鑫亮对李某说。
  
  “邻居嘛,抬头不见低头见,也是危难中最先的依靠,这个地界你过来一点,我过去一点,大家都没有损失,为了一个小小的地界,天天吵吵闹闹,争来抢去,你们的生活会过得舒服吗?”彭鑫亮对和某说。
  
  经过彭鑫亮与和、李二人单独交流、劝解,双方都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认为邻居和睦相处最重要,都希望闹了多年的矛盾能够得到彻底解决。
  
  “彭庭长,请你一次性帮我们解决好界限问题,我们相信你。”和、李两家从没法调解到主动要求调和。
  
  见两家人已心平气和,彭鑫亮当即把双方带到地界上,给他们画界线、钉界桩,并拟定了协议书,还让双方一起按新界线挖了一条共用排水沟、一起捡回被扔到公路上的柴火。
  
 
  “ 彭哥办案真有一套,今天又一次见识了。”彭鑫亮的同事李黄飞说。
  
  公正廉洁铸法魂
  
  “作为一名合格的法官,不仅要多办案、办好案,还要顶得住金钱的诱惑,私情的缠绕,坚决维护法律的公正和尊严。”谈到如何做好公正廉洁,彭鑫亮说:“‘公生明,廉生威’,公正和廉洁是法官的灵魂,惟有干净做人,才能实现刚正不阿,执法严明。”
  
 
  在18年的法官生涯中,彭鑫亮始终坚守公正廉洁的行为准则,用铁肩担起公平和正义的天平,用实际行动把胸前熠熠发光的法徽打造成了守护和谐的平安符。
  
  在黄登水电站建设中,曾有一公司被告拖欠工人工程款,原告要求尽快还款。趁中秋佳节之夜,该公司负责人以一起过个节为由,提着几袋名贵烟酒来找彭鑫亮过节。
  
  “请带着你的东西马上走。”见有人提着礼品进来,彭鑫亮极为严肃。
  
  “彭庭长,你别多想,我只是想和你一起过个节,聊聊天。”送礼人笑呵呵地说。
  
  “你有事光明正大来我办公室说事,再不提着东西走,我打电话举报啦。”送礼人见彭鑫亮一脸严肃,只好提着东西匆匆走人。
  
  “有人打官司说情送礼,那是对法律的不信任,也是对法官的不尊重。”彭鑫亮说,人民法官公正办案,是党和人民通过法律形式赋予法官的职责,惟有干净做人,公正办案,才无愧于胸前熠熠生辉的法徽。
  
 
  “彭鑫亮扎根基层多年,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不贪图名利地位,不做违背道德良心的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一名恪尽职守、廉洁自律的好同志。”谈起彭鑫亮,兰坪县人民法院院长范冬云满是赞赏。
  
  铁面无私扬正气
  
  “办案子不要看他人的脸色,不能理睬任何人说情,更不能向邪恶势力让步。”彭鑫亮说,工作中,免不了会遇到亲朋好友或熟人找上门来说情,但只要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法律的天平就不会倾斜。
  
 
  有一年,时值春节前夕的一个清晨,几名农民工来到营盘法庭向彭鑫亮反映,某一企业拖欠他们工资不支付,其负责人还威胁他们说,他与法庭领导很熟,叫他们最好知趣离开。
  
  经了解,几个农民工既没与企业签订劳务合同,也没有工资结算证据,走诉讼程序解决问题较为困难。于是彭鑫亮就传唤了企业负责人,到达法庭后,该负责人开始套近乎、拉关系,希望彭鑫亮照顾下面子。对该负责人的“招呼”,彭鑫亮不但不予以理睬,还义正言辞地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该负责人只好当天就兑付了农民工工资。
  
  “我们只是抱着试试的心理来的,没想到还真遇到了‘铁面无私的包公’,太谢谢您了,我们可以开心回家过年了。”几个农工感动得热泪盈眶。
  
  “给了他人面子,我就丢了法律的面子,丢了公平正义的面子,这样的面子我丢不起,也绝不丢。”彭鑫亮坚定地说。
  
 
  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再到庭长,彭鑫亮凭借着不怕苦、不气馁的胆识和执着,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兰坪县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助力脱贫攻坚 传递检察温度

下一篇:云南怒江兰坪县召开欢迎“全国先进工作者”彭鑫亮同志座谈会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