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房山法院通报涉“分家单”类民事案件审理情况

2020-12-05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刘婷婷 吴明慧)近年来,随着郊区城镇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和土地价值的增值,京郊农村地区越来越多村民意识到对自有宅基地、自建房屋等尽早在家庭成员内部予以分配的重要性。而农村地区长期形成的风俗习惯、乡规民约的影响依然根深蒂固,其中“分家单”即是普遍运用的表现之一。

  为梳理涉“分家单”类民事审判的审理情况,12月4日上午,房山法院在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召开涉“分家单”类民事案件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房山区部分人大代表、窦店村村民代表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介绍,自2019年1月至2020年10月,房山法院共受理分家析产、继承类纠纷755件,其中涉及“分家单”效力认定问题影响案件裁判的案件有156件。

  与“分家单”相关的案件类型包括分家析产纠纷、继承纠纷、赡养纠纷、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赠与纠纷、共有纠纷、确认合同有效或无效纠纷等多类民事案由。“分家单”内容及形式要件不统一,查明“分家单”形成事实真伪是难点。

  据了解,“分家单”的内容不仅涉及对家庭成员内部财产、债务的分配,还涉及老人赡养等问题,是成为日后认定家庭成员间财产界限和内容,甚至老人遗产范围的重要依据。在司法实践中,“分家单”效力认定等问题一直是法院审理此类民事案件的焦点和难点。

  分家单涉及内容常关乎房屋及宅基地使用权的继承、房屋分割以及拆迁利益的分配等,家庭成员之间在利益驱动下,常常对簿公堂,矛盾纠纷十分尖锐,一时间较难调解。同时,因分家单在性质上兼具析产、赠与、赡养等多重混合,牵涉众多法律关系,极易引发连环诉讼。

  针对涉“分家单”类民事案件存在的特点以及审理难点,房山法院结合以往既判案例和已形成的成熟裁判规则,着重立足梳理裁判规则,统一类案裁判尺度;加强普法宣传,规范“分家单”的书写和正确使用;以民法典宣传为契机,引导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

  民法典首条开宗明义,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入立法指导思想,在婚姻家庭编中又明确提出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这些都为我国司法裁判中涉婚姻家庭类问题的裁判和化解提供了导向性思路。

  房山法院将进一步梳理涉“分家单”类民事案件审理思路,统一裁判尺度,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引领作用、规范“分家单”书写形式和内容,从源头上化解此类纠纷的成诉率。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房山法院再签创建“无诉讼村(居)”协议 助推辖区诉源治理深入开展

下一篇:云南昆明:法检两长出庭会审一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