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朝阳法院探索利用“区块链”化解物业纠纷诉源治理新路径

2020-12-10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黄硕 王元义)杨某等多户业主深受漏雨之困,一到雨季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家里老人孩子苦不堪言。经评估,漏水原因是房屋建造时的遗留问题,物业公司解决起来也感觉无从下手,导致多年未决。然而近日,因为漏雨而被拖欠的5万多元物业费已经悉数交纳,这得益于朝阳法院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物业纠纷递进式化解方法。

  12月10日上午,北京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朝阳法院针对物业纠纷开展诉源治理,努力将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的工作机制和举措,特别是探索利用“区块链”化解物业纠纷的诉源治理新路径。

  据了解,该路径分为四个环节,一是将试点小区的物业合同全部上链,实现对整个交易流程、履约状态和对应处理的预先规则指引和全链条存证,并对业主欠费比例较高的项目向有关部门进行风险预警和监管提示;二是对于物业企业与业主间存在的纠纷导入后续链条,对接协作的律所通过电子律师函对双方的权利义务进行释明,督促双方主动达成和解;三是对于经律师函督促无效的纠纷,及时导入“无讼朝阳”工作平台,交由区法院、区房管局、区司法局、区物业行业协会联合组建的第三方调解分流平台,由特邀调解员对纠纷进行现场调解和甄别分流,对于物业公司存在服务质量问题的,返回物业公司进行整改或分流至房管局、属地街乡政府督促整改,实质性解决矛盾纠纷;四是经调解无法实质性化解的,建议通过诉讼程序解决。杨某等业主的纠纷就是通过该机制导入第三方调解平台后,经调解人员反复协调,由新接手的物业公司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维修,经过48小时闭水试验已不再漏水,同时还为大家粉刷了墙壁,最终实质性化解了矛盾纠纷。

  朝阳区房管局副局长陈磊介绍,该项机制在7个小区启动两个月以来,已有2068份物业合同上传至物业纠纷诉源治理区块链上,其中有391件存在欠费情形,已发送电子律师函。截至目前,391份律师函中有216份已被当事人接受并查看,其中125名业主主动与物业公司联系并达成和解,和解金额102万元。经电子律师函督促后尚未解决的266件纠纷中,有110件导入第三方调解平台,其中23件经调解后业主已主动结清欠交的物业费,结清金额20.8万元。

  “针对物业纠纷不同发展阶段的规律特点,我们制定了递进式的诉源治理工作举措。”朝阳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郭莉蓉说。她介绍,该院将诉源治理与“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有机结合,共建物业纠纷源头治理示范小区,把矛盾纠纷预防于未发、解决在萌芽。将诉源治理与区块链技术、智能化建设深度融合,推动建立诉讼程序之外的物业纠纷递进式化解链条,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

  数据显示,2019年朝阳法院受理的物业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0.4%,2020年1-11月份同比下降72%。同时,朝阳区各大物业公司拖欠物业费清缴率普遍明显提高,社区居民对物业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也大幅提升。朝阳区枣营北里社区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该社区主任陈桂平介绍,通过朝阳法院酒仙桥法庭与社区的协调联动,涉物业纠纷均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同时,通过法官进社区提供法律咨询、邀请居民走进法庭等活动,社区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维护权益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

  北京高院诉讼服务办公室主任崔秀春表示,朝阳法院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人民至上、需求导向,锐意创新、科技驱动,基层统筹、条块联动,物业类纠纷的诉源治理工作特点鲜明、效果显著。北京法院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效果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总结推广各级法院在“接诉即办”、服务群众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加快推动形成多元共治、各方参与、人人有责、协同并进、相融互动的纠纷预防化解体系,为推动首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人大代表杨华、景新、刘子华、郑金花,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涛,朝阳区人大代表康铧线上参与新闻发布会。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边境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海拔3200米的高山上,35号界碑境外疫情防控点工作人员的坚守

下一篇:政协委员“体验官”深度体验北京房山法院诉源治理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