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交警筑牢“四道防线”切实加强农村面包车管理工作

2020-12-1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志春) 为进一步拉紧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安全防范这根弦,严查涉及农村面包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怒江交警结合“百日会战”工作要求,认真分析当前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严查微型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加大对农村面包车违法整治力度,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严防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一、分析研判,精心部署促落实。各大队一是结合辖区农村面包车实际情况,健全、完善管控机制,科学部署警力,以辖区农村客运面包车、载货面包车主要行驶路段、区域为管理重点,积极采取措施,大力开展农村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全力规范辖区农村面包车道路交通秩序,切实净化辖区冬季道路交通环境;二是确保全体执勤民警、辅警增强面包车管理紧迫感、责任感,克服松懈和麻痹思想,时刻保持事故预防的警惕性和责任心,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全力做好农村面包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强力推进全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三是要求执勤民警在加大力度进行整治的同时,动员农村乡镇、街道办事处积极配合大队开展相关整治、宣传等工作,通过乡镇干部、交通安全劝导员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提醒活动,积极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农村群众不乘坐非法载客、超员车辆,多方面落实面包车管理工作。
  
 
  二、部门协作,聚集合力除隐患。针对源头管控工作中存在的盲点和不足,各大队一是加大排查力度,重点对农村面包车数量、车辆相关安全状况、年审情况、驾驶人相关资格等进行全面排查,严防带病车、黑车违规上路,积极会同交通、路政,进一步落实农村面包车“户籍化”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农村面包车及驾驶人交通安全管理资源和信息共享机制,实时掌握农村面包车违法及交通事故情况;二是根据辖区农村面包车主要行驶路线对辖区道路开展隐患摸排工作,完善和合理增设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基础设施设备,并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汇成书面报告上报相关政府部门及责任单位,对短时间内无法彻底治理的路段,及时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全力预防源头交通事故发生;三是结合“百日会战”总体工作要求,在乡镇政府的配合下,对管辖的农村地区道路、省道公路农村面包车行车安全隐患进行系统排查,对梳理出的隐患立即下达整改通知,进一步改善车辆出行环境。同时加强应急处置联动,保障在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通行条件良好,主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突出管控,严查违法成常态。各大队一是依托入城、出城、入村、出村主要路口、农村劝导站等固定执勤点及流动巡逻的方式,加派警力投入,加大对过往农村面包车违法检查力度,完善登记制度,切实形成动静结合的严管高压态势;二是采取突击检查和联合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高路面的见警率和管事率,不定时积极联合运管部门,在辖区各地开展突击违法整治工作,对途经农村面包车实行逢车必查,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形成灵活查处态势;三是明确农村面包车整治重点,对农村面包车逢车必查,不断扩大和提高路面管控范围和针对性,进一步严厉打击农村面包车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驶,非法改装、无证驾驶,病车上路、人货混装、驾驶报废、未参加定期检验车辆上道路行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坚持做到严查严治,全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通过采取各种管控措施,农村面包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有了显著提高。
  
 
  四、强化宣传,形成舆论强氛围。各大队一是在各个执勤岗点、事故窗口及违法处理大厅,通过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展板、播放道路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发放宣传挂图、手册、宣传单等方式,教育广大群众树立安全驾驶和安全乘车理念,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和拒绝乘坐存在安全隐患的面包车;二是充分利用官方微博、电视台、抖音、短信等开展声势浩大的面包车安全出行提示宣传,警示机动车驾驶人注意行车安全,提示乘车人不坐超员和不安全车辆,结合面包车因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发生的事故案例向民众传播交通安全知识,以实际案例提高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意识;三是在辖区村镇广场、国省道主要路段采取拉置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教育广大面包车驾驶人和乘员树立安全驾驶和安全乘车理念,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超员面包车,不乘坐安全性能不合格的面包车出行,为紧抓冬季交通事故防范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12月11日至13日,全州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675人次,警车135辆次,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1起,其中无证驾驶2起、酒后驾驶1起、客运超员1起、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123起、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149起、违反标志标线205起、逆向行驶30起、违法停车76起、暂扣驾驶证1起、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219起,面包车违法行为查处16起。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送法进企业 “典”亮法治营商环境

下一篇:云南曲靖陆良法院到沾益法院交流学习诉讼服务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