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省检察机关持续推进“四大检察”工作 1至11月共受理支持起诉案件7107件,居全国第1位

2020-12-22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作者 李玉辉 刘永梅) 12月22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推进“四大检察”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新闻发布会。会议由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宣传处副处长、新闻发言人冯琳主持。
  
 
  2020年,云南省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初心和使命,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深入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凯石以数据的形式介绍云南省检察机关2020年1至11月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的工作情况:
  
  一、刑事检察整体办案质效稳步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比例提升
  
  (一)审查批捕案件数量下降幅度收窄,整体办案质效稳步提高
  
  2020年1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6261人,同比下降15.17%,降幅较上半年缩小10.98个百分点;不捕11716人;共决定起诉70202人,同比上升10.74%;决定不起诉7280人。
  
  (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持续走高,确定性量刑建议提出率有所上升
  
  1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已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61512人,适用率81.59%。其中,一季度为77.7%,二季度为80.2%,三季度为84.66%。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中,提出量刑建议46310人,其中确定刑量刑建议23497人,占提出总数的50.74%,同比增加12.24个百分点。
  
  二、民事检察监督力度加大,支持起诉及虚假诉讼监督成为做强民事检察的着力
  
  (一)树立精准监督理念,全面推进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1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13817件,同比上升47.1%;审查不服生效裁判民事监督案件1788件,其中提出抗诉57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52件;向人民法院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420件,居全国第4位;向人民法院提出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1638件。
  
  (二)积极支持起诉,大力整治虚假诉讼
  
  1至11月,共受理支持起诉案件7107件,居全国第1位。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2858件,帮助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目的得以实现或被采纳2137件,帮助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兑现被拖欠工资报酬5258.69万元。自2019年7月至2021年7月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截至2020年11月,共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746件。对涉嫌虚假诉讼犯罪的,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件11人。
  
  三、行政检察“实”字凸显,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已见成效
  
  (一)各项办案数据稳步提升
  
  1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不服行政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338件,同比上升73.33%;受理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案件500件,同比上升83.82%,审查后提出检察建议410件,同比上升91.59%,法院采纳率为92.68%;受理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393件,同比上升55.99%,审查后提出检察建议1197件,同比上升61.54%,法院采纳率为81.37%。
  
  (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效果明显,做实司法为民担当
  
  截止2020年11月已化解行政争议301件,其中259件促成当事人和解,24件释法说理后撤诉,16件息诉罢访;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12件,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50件。
  
  四、公益诉讼检察保持良好势头,积极稳妥拓展公益保护范围
  
  (一)突出重点抓办案,彰显检察公益诉讼监督效能
  
  围绕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立办公益诉讼案件4407件,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整治;紧扣云南“动植物王国”“生物多样性居全国之首”省情,办理涉及亚洲象、林麝、红豆杉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360余件;高度关注舌尖安全,突出办理食药领域案件,1至11月,共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665件。
  
  (二)凝聚共识建机制,增强保护公益合力
  
  一是积极探索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跨省区协调管理工作。二是协同推进跨领域跨部门执法司法协作。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新型城镇化发展取得六方面显著成效

下一篇:云南省检察机关确保信访回复率 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