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勇立潮头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田蓬边境派出所2020年亮点工作回眸

2020-12-26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于丹丹)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20年这一年,文山边境管理支队田蓬边境派出所在各级党委的正确引领下,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以努力实现田蓬辖区“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强力推进抵边警务室实体化运作,大力夯实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出色地完成了疫情防控、打跨专项行动、扫黑除恶、重大安保等重点工作,有效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各项公安工作亮点纷呈。
  一、筑垒扬旗忠诚警魂,创新激励建强“战斗堡垒”。
  
  田蓬所以推进创建“四强”党支部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试点活动为抓手,锻造了一支高素质过硬“四铁”队伍。今年以来,所党支部荣获总站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木棉花女警队荣获文山州“巾帼建功集体”和文山支队抗疫先进集体,邹翔副所长等7名同志受到各级通报表扬;涌现出了“大疫”当前、遮不住“大义”担当的田兴光所长以及“面对诱惑,坚决说不”的优秀辅警贺传林等先进典型。
  
  二、注重人才发展可持续,建设“品牌化”人才队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直以来,田蓬所牢固树立“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理念,高站位谋划,狠抓人才培养。目前,绝大多数转改民警和新警均能独立办理案件,参与了郑某某、刘某某等人涉嫌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系列案,其余人员也分别在社区、户籍、内勤等岗位获得历练蜕变,均已成长为业务骨干。内勤转改民警石莉霞撰写稿件多次在人民公安报等媒体进行刊发。
  三、狠抓队伍建设持续正规,促进中心工作稳步推进。
  
  田蓬所以服务实战为目标,强基础、建机制、促规范,以队伍规范化建设推动支部班子作用发挥和中心工作稳步发展,形成了可用、可学、可推广的试点工作经验。于2020年11月筹备召开了富宁边境管理大队队伍规范化建设暨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使得队伍管理、执法执勤、基础业务、文化育警、抵边警务室建设、综合保障等各项工作运行机制取得了长足发展。
  
  四、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田蓬所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社会治理目标,推动驻地党委政府整合了林业、国土、司法、工商、木央法庭等11个职能部门成立了“一站式”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并在各个村委会都设立了分点,实现了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民事调解“三调合一”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同时聘请了6名民族志愿调解员,实现了警民沟通零距离,合力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成立以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46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民警村官樊杰“调解达人”事迹被人民公安报等媒体争相报道。
  五、创新打造“移动户籍室”,走深走细群众路线。
  
  田蓬所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人民无止境”理念,积极探寻“上门服务”“绿色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利民举措。将户籍窗口搬到村委会,开到群众家,主动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暖心贴心的特色服务,切实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2020年以来,户籍民警累计上门办理户籍业务102次,解决户口问题41件,开展户籍政策宣讲活动26场次,受教育群众约25000余人。户籍民警冷晓巧、辅警郭单帮助辖区“被拐”21年的女子寻亲的事迹被文山日报进行报道。
  
  六、建强“拳头”部门,发挥“尖刀”职能。
  
  “年轻化、有活力、干劲足”是田蓬所办案民警的主要特点,田蓬所办案中队民警平均年龄仅24岁。今年以来,田蓬所立足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需要,大力筑牢办案警力根基,有效保持了严打严管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截止目前,累计查获“三非”数621人,办理“三非”刑事案件58起129人,受理“三非”行政案件250起305人,当场遣返“三非”人员15起187人;查获走私案件42起81人,查扣涉案车辆38辆,总案值约1066万元,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全力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七、巡防勤务实战化,边境维稳实力强。
  
  田蓬所为应对辖区“三非”、走私等跨境违法犯罪复杂严峻形势,结合基层派出所“三队一室”建设规范要求,于2019年3月组建巡逻防控中队,组建至今累计查获越南籍“三非”人员421人,查获走私案件102起136人,查扣涉案车辆115辆,涉案价值约3426余万元,成为了维护辖区边境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勤务模式正规化,“前沿阵地”成效显。田蓬所大弄、燕家湾、中河3个警务室于2020年5月完成警力全面进驻,入驻后实行抵边管控和社区警务“双勤务”模式,警务室勤务模式实体化运作以来,共查获“三非”案件82起124人,查获走私案件16起31人,总案值约120余万元,有效发挥了抵边前沿综合战斗实体作用。
  
  八、主动作为,开源节流,后勤保障坚强有力。
  
  田蓬所以扎实开展内部疫情防护和突出人性化服务理念为主线,主动作为,开源节流。一是向党委政府协调为我所专职辅警采购配发了冬季执勤服、争取到防疫经费3万元、推动党委政府完成了水淹塘、432、437、尧仁寨、新寨执勤点5个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用房活动板房建设;二是与富宁县烟草公司开展党建联建、疫情防控、缉私打假等专项行动,协调到防疫经费4万元;三是打造了拴心留人的生活环境,完成了营区和3个警务室的绿化安防建设,共铺设草皮140平方米,安装防护栏150米、安装防盗窗8个。同时新建了新所塑胶球场、娱乐健身房、星级食堂等场所,促进了民辅警办公生活、休闲娱乐设施建设全面完成。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12岁!低龄未成年人刑责范围再调整!

下一篇:12月26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5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