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高院发布第二届司法改革“微创新”案例

2021-01-19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王元义)深度运用互联网技术,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开庭不便问题的“北京云法庭”;推行在线审理和电子卷宗流转,实现当事人诉讼“一纸不用”……这些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微创新,却汇聚在一起带来了大变革。1月19日,北京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个北京法院2020年度司法改革“微创新”案例。

  据了解,2019年,北京法院举办了首届司法改革“微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20年,为更好呈现改革成效,打造北京法院司法改革的“品牌工程”,北京高院举办了第二届司法改革“微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经过推荐申报、集中展示以及初评、复评、网络投票、公示等环节,产生司法改革“微创新”最佳示范案例和优秀案例共20个。

  北京高院督查办主任赵瑞罡介绍,与第一届评选相比,本次评选更加注重成效标准、问题导向和群众反馈,结合不同法院的辖区特点和职能定位,聚焦真正符合司法实践的改革创新,要求微创新举措在改革的思路、决策和措施上都要更契合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今年我们在评选活动中还引入了网络投票环节,在短短两周内吸引了220万人次参与投票,赢得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赵瑞罡说。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四中院、朝阳法院、互联网法院、东城法院、房山法院、平谷法院等6家法院的入选案例,均立足本院实际,提出了符合辖区综合治理特点和契合类型化纠纷解决规律的诉源治理新方案。一中院“离婚证明书”机制、通州法院小额诉讼程序引导机制、大兴法院云上解纷模式、顺义法院异地财产处置模式等,为推动快速解决纠纷、帮助当事人及时兑现合法权益提供了新的途径。

  同时,部分“微创新”案例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比如知产法院全流程在线审理机制,为知识产权领域创新发展提供了更高效便捷的司法保障。怀柔法院汤河口法庭构建巡回审判2.0版,有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延庆法院精准回应司法需求,为冬奥会筹办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三中院系统性开展二审独任制改革,助力北京开展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另外,部分法院围绕全市法院共性问题展开机制创新,为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比如西城法院强化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的做法,有效均衡了审判人力资源的配置,提高庭审效率。丰台法院创新“人力资源系数”审判管理工作法,有效解放司法生产力,推动审判团队建设优化升级。

  据了解,自司法改革推行以来,北京法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在最高法院编发的十批司法改革典型案例中,北京入选23例,居全国首位。

  赵瑞罡表示,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改革“微创新”引领司法审判“大变革”,让人民群众更加公正、高效、便捷、低成本地解决纠纷,是北京法院开展司法改革的价值追求。全市法院将继续以理论创新引领改革创新、以制度创新破解改革难题、以方式创新落实司法为民、以载体创新打造亮点工程,以更好的方式和更实的举措,实现司法更加便民高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会举办会前新闻发布会

下一篇:北京法院亮出2020年执行工作成绩单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