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委员建言丨健康中国亟待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2021-03-10 来源:华兴时报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5年来,从方针到纲要,从立法到行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开启了全民健康新时代。“然而,当前我国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仍面临严峻挑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提交了《健康中国亟待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的提案》。

  “当前,慢性病正在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戴秀英通过调研了解到,近年来,我国重大慢性病导致死亡人数占居民总死亡人数的88%,是发达国家的4至5倍。“有研究发现,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对慢性病有效防控,已成为当前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最紧迫的重大公共卫生任务。”

  戴秀英认为,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低下,对重大慢性病危害性认识不足,缺乏健身意识。关于预防疾病、紧急救援、合理用药、应急避险等维护健康的知识和技能了解甚少。政府相关部门没有定期对高危人群的危险因素及慢性病患者进行监测和干预。国家卫健委启动“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及干预措施落实不到位,居民食盐摄入、血压和血糖等指标升高没有得到控制。

  戴秀英在提案中指出,应积极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我国相关部门应有计划地在全国开展慢性病防控健康教育。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提升健康素养就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助力居民尽早发现危险因素,改变个人生活习惯,从源头上减少慢性病的发生。通过电视、网络平台、流动宣传车等传播健康和预防疾病等相关知识,方便大家对健康信息的获取。”

  戴秀英还建议,相关体育部门应积极落实全民健身规划,通过传播媒介和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健身知识、运动注意事项等,让全民健身运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加大对体育运动资源投入,增加市区内社区、公园等运动场所的数量及健身设施,让不同年龄的群众有更多的选择。

  “此外,青少年时期是最容易掌握健康素养技能的阶段,学校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健康素养意识、形成健康行为。医学院校应将健康素养贯穿医学教学的始终,培养医学生成为健康素养的实践者、传播者。”戴秀英说,要全面落实防控关口前移策略,开展四类重大慢性病高风险人群健康管理,相关部门要把重心放到慢性病危险因素的发现和控制上,通过开展高危筛查、目标干预,先把慢性病高危人群找出来,针对性给予干预,使高风险人群转归为正常人群,再规范管理慢性病患者,减少并发症发生,这样可以比较快的降低慢性病发病率、死亡率和残疾率。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委员建言|为女性设立更年期“带薪关爱假”

下一篇:委员建言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注入科技力量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