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委员建言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注入科技力量

2021-03-10

  “新冠肺炎疫情将是今后几年我国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疫情防控的成本、效率和成效,加强科技支撑。”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蒋齐建议。

  蒋齐表示,目前,各级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慎终如始、持续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从预检分诊到发热门诊、从核酸检测到流调溯源、从交通卡点到社区管控,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为防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蒋齐建议,可研发交通卡点智能车辆人员管理系统。参照ETC技术、应用大数据,随时掌握车辆和人员行程,应用智能录入技术,有效管理车辆和人员。逐步取消临时交通卡点,取消人工收、发卡登记,不仅可以大幅降低人力成本,还能有效减少人员接触,规避感染风险。研发医院预检分诊自动预检和人员识别录入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人脸识别和5G技术,对进入医院的人员进行自动体温测量、身份识别、行程识别、风险判断、人员管理等,以提高工作效率和风险管控能力。

  “建议加大快速核酸检测技术的研发和引进。目前,医院使用核酸提取和检测仪,大多数需要4小时以上才能出结果,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应不断加大新技术研发和引进力度,争取在1小时内出结果。”蒋齐说。

  蒋齐建议,研发社区智能居家隔离监控管理系统。通过可穿戴设备、智能视频技术及5G技术,对居家隔离点进行智能远程管理,实现社区工作者、基层医务人员和物业公司资源的有效整合,减轻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负担,提升管控质量,减少感染风险。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委员建言丨健康中国亟待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下一篇:委员建言丨金李委员两会提案:建议将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