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房山法院举行“法院开放日”活动

2021-04-14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吴卫娟 吴明慧)“这次活动给我的感触很深,人民群众可以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24小时自助材料双向收转柜’随时接收当事人提交的材料,这些网上网下的便民措施,让辖区百姓能够家里办、一次办、马上办,房山法院在司法为民方面做得很深很实。” 区人大代表、送变电社区党支部书记邓军兰在开放日活动结束后这样说道。

  4月13日上午,房山法院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市、区人大代表、特邀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媒体记者、乡镇社区代表、大学生、小学生等群体零距离体验法院司法便民举措、了解阳光司法公正运行模式、知晓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活动中,170余名代表参观了房山法院“系民心 铸法魂”文化建设主题展板,了解房山法院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参观了刘国承“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室,全面了解人民调解“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机制;通过参观一楼立案庭、警务台、三楼阳光诉服大厅、警务指挥中心、24小时自助材料双向收转柜等,深度了解法院立案、接待流程以及司法便民举措、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等情况。

  据了解,房山法院于活动前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号等平台发布开放日活动“邀请函”,主动邀请社会群众广泛参与;活动当天,专门设立了“法院开放日”参观通道,制作了参观指示牌和统一胸牌,参观流程井然有序。

  在活动中,60余名学生、老师代表在少年法庭参与了“我是小法官”体验活动,充分了解了特色法庭的特殊设置和特色化审判模式。

  随后,大家还观看了以乡村法官连春祥为原型的英模教育微电影《法庭十二时辰》,倾听了民三庭副庭长冯淼讲授的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违法犯罪方面的以案释法公开课。

  同时,房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娄宇红参加了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报会;在政法工作展示区,娄院长重点介绍了诉调对接中心建设及央视频、北京电视台直播助力解决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拍卖”等情况。

  房山法院六个人民法庭、执行局均邀请了人大代表、社区代表走进法庭、走进执行局,充分了解审判、执行工作。

  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法院开放日”活动有效畅通了法院与群众的“连心桥”,为法院转变思路、坚持开门整顿作出了示范。

  房山法院以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为载体,增进社会各界对法院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使法院工作更加贴近社情民意。“开门整顿、公开纳谏,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听取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做好梳理和查摆工作,进一步予以反馈和落实,将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房山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政治部主任沈波如是说。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房山法院组织干警开展“学党史、忆先烈,奔赴新征程”党日学习活动

下一篇:北京通州法院召开“开门纳谏抓教育 倾听民意促整顿”开放日活动暨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