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三中院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共建 消费者权益保护基地

2021-11-11 来源:快报网

  11月11日上午,北京三中院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服务两区建设 共建消费者权益保护基地”签约会在北京三中院召开。北京三中院副院长薛强、中国消费者报副社长李晓清、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副秘书长陈凤翔、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院院长张严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宋心然、北京市人大代表郑红强、张丽霞、北京三中院民三庭庭长侯军出席签约会议,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唐云华对双方合作发表书面致辞。

  北京三中院辖区内的朝阳区、通州区、顺义区是北京两区建设的重点区域。双方签约共建消费者权益保护基地,是推动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服务北京“两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实现“两区”建设过程中的新类型消费者权益纠纷得到多元化、“一站式”化解,为北京高水平服务业对外开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共同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基地作为开展双向交流合作的平台,并确认了共建目标、合作方式和共建机制。其中,双方将建立诉调对接联席会议,由双方各自选派资深法官及调解员成立诉调对接联席会议,并根据“两区”建设中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实际工作情况即时召开,由联席会议成员就新类型、疑难、复杂的纠纷进行会商研究。双方还将建立案件识别分流绿色通道,针对“两区”建设中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中矛盾较小、较易形成调解协议的案件,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开辟标识、分流案件的绿色通道,引导鼓励自动履行调解协议,实现案件“一站式”快速化解,减少当事人诉累,取得高效、良好的社会效果。北京三中院将选派法官在市消协成立多元解纷法官工作室,通过驻点坐班的工作方式,开展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进行专题调解员培训,制作常见案件类型调解指引,发挥典型案件示范效应,交流调解经验,逐步实现调解主体专业化、调解制度规范化、调解流程标准化、调解前端前沿化。

  除此之外,双方还将通过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建立诉非实质化对接制度、建立专家智库、定期发布共建成果白皮书等方式,充分发挥三中院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中心实践基地的作用,推动理论与实践、研究与审判、学者与法官的持续交流,共创消费者权益保护审判业务高地、法治研究高地和法治人才高地,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北京市消协秘书长杨晓军介绍了市消协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工作情况,指出北京市消协将加快自身结构优化升级,增强消费维权综合能力,推进消费维权共治体系建设,提升市区消协组织纠纷调处能力,营造首都良好消费环境,积极适应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新变化,通过加强与各方协作,强化枢纽作用,突出平台优势,全力发挥公益性职能。并提出落实签约会精神、积极完成“十四五”时期主要指标和任务、加强维权理论研判、加强消费维权宣传等下一步工作计划。

  北京三中院民三庭庭长侯军详细介绍了三中院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审理情况,自2013年8月建院至2021年9月30日,三中院共审结涉及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4308件,历年来案件数量整体呈逐年上升趋势,体现出近年来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增强,人民群众对于保护自身消费权益的司法需求也不断提升。从16种案由、诉争标的以及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影响等多角度分析纠纷产生原因,总结各类纠纷案件特点,提出并落实了以示范办案树立为民理念、以繁简分流创新审判机制、以专业团队打造精品案件、以品牌创建延伸审判职能等消费者权益纠纷审判工作举措。

  与会嘉宾对北京三中院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取得的审判成绩和北京市消协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工作业绩表示肯定,对双方签约共建消费者权益保护基地的发展愿景寄予厚望,并从机制落实、经验推广、品牌打造、加大宣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北京三中院将依托此次共建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基地,坚持守正创新、深化交流互鉴、联合人才培养,为北京“两区”建设中消费环境的建设提供充分有力的司法保障,加快推动十四五时期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 · e案释法丨“嗦粉族”看过来!网购到没有生产日期的螺蛳粉,你还敢吃吗?

下一篇: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收藏!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