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高院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成果

2021-12-16

  “网上诉讼真方便,以前保全谈话跑法院得一下午时间,现在20分钟搞定”“支持人身损害赔偿‘同城同价’好政策”……北京高院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实事项目100%落地见效,收获各界广泛好评。12月16日,北京高院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北京高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和主要成果。

  北京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旭辉表示,北京高院坚持问需、问策、问效,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学史力行。坚持精准化问需,用情搭建民意“连心桥”。开门纳谏、广听箴言,截至11月底,全院共召开各类座谈会37场,收集意见建议107条,围绕重点工作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10场,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2次,开展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21次,通过现场调解、“订单式”普法回应群众多元需求,厚植为民情怀。坚持多路径问策,有序推进民生“计划书”。聚焦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热点,立足法院职能特点,从立案、审判、执行、诉讼服务和审判职能延伸等领域小切口、准发力,建立“日动态、周统计、月总结”“每月一题”工作机制,开展专项督察,动态督办落实。坚持引领式问效,激发干事创业“原动力”。以学习教育筑牢根基,以英模宣讲发动思想,以成果展示激励人心,以“为民榜样”引领新风,以内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李旭辉介绍,北京高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立足审执工作实际,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形成了一批实践成果、完善了一批工作机制。通过建立12368热线回拨机制、深化落实工单回访机制,促进群众诉求得到实质性响应。截至11月底,全市法院成功回拨未接通来电48560个,含回拨的接通率为98.4%,较上半年增加16.2个百分点,联系法官到位率100%,让联系法官更容易。通过在超大型社区深化“夜间法庭”试点,对部分简单民事案件利用下班时间开展诉讼活动。夜间法庭处理相邻关系、婚姻家庭、房屋租赁纠纷等各类案件2000余件,90%以上案件通过“云庭审”模式进行,为解决因职住分离导致的诉讼难问题找到一条有效路径,让特需人群诉讼更便捷。通过“向技术要速度、用专业增便利”提高诉讼服务质量,推进北京高院民商事案件网上诉讼无纸化,完善无接触式诉讼服务和“北京云法庭”,深化电子卷宗运用,升级发款系统,联合市司法局向社会公布《委托司法鉴定规范指南》,实现网上立案数量同比增长47%,从当事人提出鉴定申请到法院委托鉴定用时同比缩短51.5%,对外委托机构平均审查受理时间同比缩短35%,委托退案率由31.1%降低至9.5%。

  北京高院还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参与社会治理、落实普法责任。优化北京法院诉源治理“一号响应”专线服务功能,精准对接北京市“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基层治理改革,累计响应全市16区、102街乡司法需求366个,基层法院调解成功案件与速裁结案共36万余件,将72.56%的民事纠纷化解在诉讼前端。推进全域人身损害赔偿“同城同价”,对于侵权事实清楚的案件,当事人就死亡赔偿金和残疾赔偿金的赔偿标准无需举证,进一步统一了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真正实现“同案同命”“同城同价”,目前已惠及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当事人百余人,当事人共计获赔数额6000余万元。推进“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和“百姓身边的民法典”百场巡回普法活动,截至11月底,全市法院法治副校长开展“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系列普法宣传活动69次,线上线下受众448万余人。一百名法官(法官助理)深入街道、社区,走进学校、企业以案释法,已举办民法典普法活动117场和其他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共1861场,受众300万余人次。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线上方式参加通报会。

  加他们的点评。(如有)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修订版发布

下一篇: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签署人才合作共建协议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