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警方严厉打击 非法收集、运输、储存、处置废机油违法犯罪

2021-12-27

  近日,北京警方依托“昆仑2021”专项行动,联合市生态环境部门,打掉5个非法收集、运输、储存、倒卖废机油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团伙,捣毁9处非法储存废机油污染环境的“黑窝点”,刑事拘留65人。

  今年8月,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在工作中发现,在昌平区某农村大院内存在非法收集、储存废机油的情况。通过进一步工作,多个非法从事废机油收购、运输、储存、处置的违法犯罪团伙逐渐进入警方视线。对此,北京警方成立由环食药旅、法制、网安总队和顺义、昌平、怀柔分局等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全力开展案件攻坚。经过历时3个月的缜密侦查,最终确定了祝某阔、李某社、梅某林、王某来、吴某鹏等人为主的5个犯罪团伙,上述5个犯罪团伙均以亲戚、老乡为纽带,选择位于远郊村庄外围的独立院落作为收集、储存废机油的窝点,从汽修门店非法收购机动车保养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储存在窝点内地下的油罐中,待积攒到一定量后,倒卖给外地化工企业,从中牟利。

  在全面掌握犯罪团伙人员架构、犯罪链条后,12月9日,市局专班联合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对前期掌握的5个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捣毁非法储存废机油的“黑窝点”9处,刑事拘留65人,现场查扣油罐12个、油桶400余个、废机油100余吨、非法改装运输废机油车辆50余辆,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生态环境安全。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据办案民警介绍,机动车产生的废机油因具有毒性和易燃性,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属于危险废物。根据我国《危险废物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只有获得相关行政许可证后才能够处置经营。针对废机油的运输环节,根据相关规定,运输废机油的车辆还应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使用有危险废物标识的特种车辆,未经许可不允许从事废机油收集、运输行业。而此次集中行动共查扣涉案车辆50余辆,抓获的团伙成员中,从事废机油运输的司机并没有取得相关资质,他们将自己的面包车或者厢式货车进行改装,车内装有大容量的油桶,专门到汽车门店去收购废机油,然后倒卖到这些窝点中,这些司机均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而对于将废机油卖给这些嫌疑人的门店是否涉嫌违法呢?办案民警同样给出了答案:将废机油提供或者委托给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者其他生产经营者堆放、利用、处置的,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规定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废机油经营活动的,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废机油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行为人不仅将面临生态环境部门的行政罚款处罚,还将被公安机关处于行政拘留处罚。

  在此警方提示,废机油属于危险废物,未经许可不得收集、运输、储存和处置,广大从业人员要切实增强守法经营意识。同时,也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线索举报,一旦发现类似问题请立即向生态环境部门举报,涉及违法犯罪线索及时拨打110。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疫情下,那些坚守在宋庄小堡的警察故事

下一篇: 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法治保障 市高院、市知识产权局、市市场监管局改革举措再升级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