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她·守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站在怀柔法院揭牌

2022-03-08

  3月8日,怀柔区人民法院、怀柔区妇女联合会举办“她·守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站揭牌仪式,发布“她·守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

  “她·守护”,是怀柔法院、怀柔妇联共同创建的妇女儿童保护工作品牌,寓意以女性为主体,组建以女法官为主导、妇联干部参与的工作团队,通过温情、细腻的方式,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共同守护“她”的权益。

  仪式上,怀柔法院、怀柔妇联签署了“她·守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签约书,为辖区妇联干部或执委发放家事调查员聘请证书。怀柔法院安辉院长和怀柔妇联王春叶主席共同为“她·守护”工作站揭牌,工作站将作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机制展出、工作展示、成果展现的平台。

  据了解,“她·守护”妇女儿童保护工作机制共有“依法保护、温情呵护、共同防护”三个模块,包含12项具体举措。“依法保护”秉持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妇女儿童适当照顾和优先原则,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用柔·和调解室高质高效对接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矛盾纠纷,借助家事调查员协助开展家事调查,通过亲职教育团队教育引导监护人妥善履责,锻造融情、理、德于法的精品文书、精品庭审、精品案例。“温情呵护”针对存在特殊困难和需求的妇女儿童,在法院设立的心理疏导室开展“法官初步诊断+心理咨询师深入矫治”的疏导工作,通过回访关爱团队观护特殊状况的妇女儿童和高风险家庭,统筹“法官姐姐”基金、妇联救助金救助确有困难妇女儿童。“共同防护”通过联席会议、庭镇对接、联合普法、联动培养人才和发掘典型,共同源头预防、妥善化解辖区内涉婚姻家庭矛盾。

  “柔•和调解室设在诉调对接中心,有心理咨询和特色调解两个功能区,配置了绿植、书籍和多媒体设备,呈现出‘客厅家居式’风格,可为妇女儿童纠纷调解的提供‘无负担’场所。今天上午,两起离婚案件就已经在柔•和调解室调解成功。”怀柔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戴焕平说。

  “我们此前通过‘法官姐姐’基金帮扶了一些困难未成年人,这次有了妇联救助金的加持,涉案困难妇女儿童将得到更有力的保障。”怀柔法院副院长刘景文介绍,“设立的心理疏导室将作为案件办理过程中极端情绪和心理压力的疏导场所,帮助当事人走出心理障碍。”

  “怀柔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希望通过‘她·守护’品牌的建立,整合相关资源力量,精准服务辖区妇女儿童,让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有处发力、有人支持、有事承载。”王春叶主席表示。

  “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依法维护好妇女儿童权益也并非能一蹴而就,未来的路依然任重道远。但是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在这条道路上坚持走下去,就能给急需帮助的妇女儿童带来光明与希望。”就后续工作的开展,安辉院长从确保案件裁判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强化联动工作中的沟通交流、加强机制落实中的节点监管和督促指导、及时调整和创新工作方法等方面提出希望。

  北京市人大代表杜赛男、赫晓飞、怀柔区政协委员崔玉平列席活动,怀柔法院及区妇联分管相关工作的领导共同参会。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女法官国际日丨北京法院成立“京法巾帼志愿服务队”

下一篇:发布会汇总|北京本土确诊+7,含一家4口,两人近期从外省返京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