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化“纠纷”为“互助” 暖心调解助企又助疫

2022-04-15

  “目前,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现在各项工作都在慢慢步入正轨,如今你们友好协商继续履行租赁合同,租金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未来希望你们诚信履约,合作愉快!”看到纠纷双方现场调解签字,握手言和,承办法官张培笑着对双方当事人说道。

  “我们感谢村委会对我们的理解,法官您放心,我现在就把租金打到村委会账户上。另外,村委会在疫情期间的防疫工作着实很辛苦,我们愿意向村委会捐赠5万元防疫物资。”

  “感谢区法院的调解,200多万元的租金我们已经拿到了。疫情期间,企业也不容易,我们也理解,在租金问题上商量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标准,也是给企业一个发展的机会。”

  这一幕发生在2022年4月的通州区某村委会办公室。提起这个案子,承办法官张培依然觉得一波三折。

  基本案情

  这是一起村委会作为原告起诉被告公司的租赁合同纠纷。租赁标的为村委会集体所有的一栋四层建筑物,租赁面积达13 000平米,涉及宾馆、美容院、健身房等多家经营主体。被告公司因经营困难出现拖欠租金情况,村委会将被告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支付占用费。被告公司不同意解除合同,辩称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出现困难,迟延支付了租金,要求继续履行合同。

  调解经过

  案件审理过程中,为了解涉案房屋的使用情况、被告公司经营状况,承办法官至现场进行调查勘验。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受疫情影响,案涉宾馆入住率极低、健身房大门紧闭、美容院生意惨淡。根据庭审及现场勘验情况,承办人有针对性在现场开展调解工作,从解不解除合同到调整租金标准,并对双方争议较大的问题进行了释法明理,把是非摆的清楚,让当事人听得明白,这给双方产生了很大触动。

  同时,承办法官就本次调解的利弊和双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取得了双方的信任,让各自提出调解方案,经过多轮背靠背调解和承办法官耐心细致的沟通,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对租金标准达成新的合意,并现场制作调解笔录,200多万租金即时履行完毕。

  调解结束后,被告公司现场给村委会捐助5万元防疫物资款以感谢村委会在防疫工作中辛苦付出。至此,这桩纠纷在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下落幕。

  对话承办法官

  法官在办案过程中,不仅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还要努力让自己站的更高,看得更远。本案圆满解决取得一案双赢的案件效果。一是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本案租赁合同的存续,是关乎被告公司生存发展重大事件,本案的圆满解决,有效保护了疫情影响下被告公司生存大计,也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强力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解忧纾困。二是汇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手变朋友,从针锋相对到互相理解到互让一步,双方的握手让案件不再那么冰冷,让调解结果折射时代的温度。纠纷变公益,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作为企业能充分的理解防疫工作,力所能及的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携手抗疫,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 通州法院民三庭 张培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加压奋进正当时 满弓紧弦再出发 ——2022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工作综述

下一篇:怀柔法院汤河口法庭“双线互动”定“点”推动诉源治理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