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乡村法治群众满意度最高!北京是如何做到的?

2022-04-25 来源:京司观澜

  2021年北京市农村居民对

  乡村法治的满意度达96.8%

  在市统计局发布的村民

  对乡村治理各项满意度调查中

  这项指数居于首位

  亮眼数据背后

  北京市司法局有何做法?

  一文了解!

 

立足长远制定实施方案

明确任务目标

  2020年4月,北京市司法局联合中国政法大学针对全市法治乡村建设情况,尤其是58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建设情况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复核评估,通过考察总结平谷区“法治乡村三年星火工程”经验,为全面开展法治乡村建设进行实践探索,为制定全市实施方案奠定基础。

  在前期调研和自评自查工作基础上,市司法局研究起草了北京市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9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正式印发《北京市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对未来三年的法治乡村建设提出了完善涉农领域立法、推进涉农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乡村司法保障、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深化乡村依法治理、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等八方面具体任务,共涉及全市30个部门及相关涉农区,明确要求2020年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覆盖率达到15%,2021年达到20%,2022年达到30%。

  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

  一体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后,市委依法治市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进行专题部署,各涉农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以区委依法治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名义部署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手抓增量提升,通过季度工作点评会、推进会通报各区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基数、创建完成比例、创建效果质量等动态情况,督导推动全市逐年完成增量任务目标;另一手抓存量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第三方评估发现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和复核时限,动态调整复核评估指标体系,确保全市法治乡村建设整体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命名“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797个,其中65个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到2021年底,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覆盖率达到22%,超额完成阶段性目标。

  “京司观澜”专栏宣传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1年,市司法局在组织各区自查的基础上,通过听取汇报、面对面谈话、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对全市65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自查和复核,对不符合条件的村进行冻结、注销处理。为进一步推动示范创建工作,市司法局通过市区两级新媒体围绕被命名的村开展专题宣传推广,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激发基层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的工作热情。

将普法宣传融入基层依法治理

融合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市司法局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纳入全市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工作,嵌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任务,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建立以村两委干部为主、以村民小组长和党员联系户为基础的两级普法网络,同时注重在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人民调解员、致富带头人等人员中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

  送法进乡村

  通过强化法治宣传的针对性,根据村委会的党员干部、村民、学生、流动人口等各层次人员不同的法律需求,开展分层次有针对性的普法教育,内容紧跟重点时期重点工作,在宪法日、土地日、村两委换届选举时期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通过不断创新普法形式,整合地区资源,充分发挥当地法庭、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业务专长,举办普法培训班、法律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巩固基层普法阵地,重点依托基层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村村通”广播、窗口服务单位等法治宣传文化阵地,面向基层群众开展普法宣传,让群众“时时见法、处处学法”,助力提升乡村基层依法治理整体效能。

  房山区军留庄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涉农立法、执法和乡村司法保障协同发展

  2020年以来,市司法局完成法律审核,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出台了《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北京市种子条例》等涉农地方性法规,对《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涉农地方性法规草案进行法律审核,将《北京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列入市政府立法计划,逐步丰富和完善全市涉农法规制度,为促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同时,以通州区为试点,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体系,加强基层一线涉农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推动执法记录仪和移动执法终端分批纳入涉农行政执法人员基本装备保障。

  2021年,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实推进全市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一名乡村“法律明白人”,通过选拔、登记、培训等环节,推动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开展,全市13个涉农区共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9327名,并建立了工作台账,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均至少有一名“法律明白人”的阶段性目标。同时,在全市6869个村(居)建立“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的工作网络,配备1967名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四级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律师服务基层依法治理、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作用日益凸显。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做好城市社区党建 让基层治理更有效、为民服务更有力、文化传承更有序

下一篇: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