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禹海波:北京法官收到一张来自千里之外的爱心证书

2022-05-28 来源: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慈善义举,爱心永存。”

      打开北京三中院民六庭法官禹海波的书橱,一张白底金边的爱心证书格外醒目。仔细察看就会发现,证书签发于2022年4月27日,落款却是千里之外的邵阳市社会福利院。一位北京法官,会与遥远城市的老人发生怎样的故事?

将时间的指针倒拨回四月初,湖南省邵阳市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禹海波在与身处老家的母亲聊天时得知,一些农户种植的蔬菜因为道路封闭等原因出现滞销,而市里还有人对蔬菜等生活物资有着迫切需求。

      “首先想到的就是当地的困难群众会不会出现物资缺乏。我家之前也是做农业合作社的,于是就动员我妈和堂弟去收购蔬菜,送给那些有需要的人。”在禹海波和亲人们的努力下,大量新鲜蔬菜被分批送往当地的养老院、福利院。

      “我只是做了很小的事,希望能为抗疫添一份力。”谈到自己的志愿行动,禹海波总是不自觉地称之为小事。但在这位北京法官身上,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之际,禹海波就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名,主动请战,下沉朝阳区东湖街道望京西园社区抗击疫情。他和家人还向湖南群众捐赠蔬菜12吨,为当地抗击疫情贡献了一份来自北京法院的特殊力量。因为在抗疫行动中表现突出,禹海波还获评了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今年五一假期前,面对骤增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三中院院党组第一时间部署,号召党员干警下沉社区,支援抗击疫情。作为两名孩子的父亲,一位新入额法官,禹海波虽然面临着来自家庭和工作的多重压力,但却再次选择向前。“我参与过两次下沉抗疫,比其他同志多一些经验,应该由我上。”这是他给出的答案。

      参加志愿服务的日子里,禹海波不到六点就早早起床,切好菜,调整好炖煮时间,再快速拖个地,就出门往服务地点驶去。在集合地点,禹海波要和社区工作人员、其他志愿者一道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一干就是几小时的志愿服务中,禹海波需要穿着防护服,在十几米的通道上来回奔走几百趟。为了方便方便医务人员采样,尽管已经汗流浃背,他却还是会耐心将采样棉签一根根分开,再装回包装袋。

      观察仔细,语气温和,服务迅速……听到周围“大白”和“小蓝”同事对自己的评价,禹海波坦言,多想一些,多做一点,就是期待能让志愿服务温暖几分,战胜疫情的胜算多上几分。

      志愿服务之余,和三中院许多同事一样,禹海波也努力在居家办公中提升工作效率。借助信息化手段,他通过网络在线开庭,在线答复当事人12368来电留言,保障当事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诉讼权益。

      入夜的初夏,北京的夜晚有一丝隐隐的凉意。晚上九点,禹海波仍然在电脑前忙碌。走出房间,禹海波突然听到四岁的儿子粥粥正在隔壁和爷爷视频通话。

      “爸爸去做志愿者了,好厉害,我喜欢爸爸。”听着儿子奶声奶气地讲述,恍惚间,禹海波的心中涌起一阵暖流。就像点点灯光点亮首都的夜空一样,那闪烁的志愿之光一定也能带来没有疫情的明天吧!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高院张祥祥:善意的老奶奶、可爱的小朋友和可敬的好战友

下一篇:北京高院王鸣:和父亲一起战“疫”,和“大白”一起过生日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