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天堂超市酒吧关联聚集性疫情,暴发性强、涉及面广,北京警方坚持严打涉疫违法犯罪

2022-06-14 来源:平安北京

  近日,我市发生天堂超市酒吧关联聚集性疫情,暴发性强、涉及面广,且持续报告续发病例,给疫情防控带来严峻挑战。对此次聚集性疫情,公安机关在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的同时,也屡屡发现部分单位和个人存在“四方责任”落实不到位、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等违法行为。对此,北京警方坚持严字当头,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

一是天堂超市酒吧不落实“四方责任”,造成聚集性疫情

  6月6日,全市陆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天堂超市酒吧在经营期间,未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未落实控制人流密度等防控要求,导致疫情暴发式扩散传播。截至今日15时,关联天堂超市酒吧确诊病例已达287例。

  目前,对天堂超市酒吧及相关负责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的行为,警方已依法刑事立案侦查;对其涉嫌行政违法行为,市文旅、卫健、商务、市场监管、公安、文化执法等部门,已联合开展调查。

二是违反居家隔离规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

  6月9日,陈某某(男,19岁)、张某某(男,23岁)作为天堂超市酒吧到访人员,在被通知居家隔离后,仍执意乘坐网约车从朝阳居住地前往通州某小区租房,且未向该社区报备。6月11日、13日,陈某某、张某某先后被确诊为阳性感染者,导致19人被集中隔离,300余人被封控管理。目前,警方已依法对陈某某、张某某二人刑事立案侦查。

  6月10日,通州区居民徐某某(男,31岁),作为天堂超市酒吧到访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在接到居家隔离通知后,仍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多地,并前往餐馆、购物中心等公共场所。6月12日,徐某某被确诊为阳性感染者,导致29人被集中隔离,1800余人被封控管理。目前,警方已依法对徐某某刑事立案侦查。

  涉疫风险人员严格隔离观察等措施,是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的重要举措。目前,对涉天堂超市酒吧人员拒不遵守防控规定、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违法行为,警方已受立案6起。

三是编造传播涉疫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

  6月9日,史某某(男,36岁)从某微信群获取杨某2021年在天堂超市酒吧活动的照片后,编造杨某为近日怀柔确诊病例的虚假信息,在网络社交平台被转发传播,扰乱了公共秩序,影响了杨某及家人正常生活。目前,史某某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四是拒不配合社区扫码查验,扰乱社会治安秩序

  “码”上见行动,“码”上显担当。进入社区(村)、公共场所,应主动配合测温、扫码、查证、查验核酸证明,不能以“亮码”代替“扫码”。6月8日,刘某某(男,32岁)与家人骑电动车进入朝阳某小区时,拒不按要求扫码测温,强行闯入后拉拽、推搡、辱骂社区志愿者,后骑车将保安员撞倒。目前刘某某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每位市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奉献与担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此次天堂超市酒吧的聚集性疫情,再次说明奥密克戎毒株具有极强地隐匿性、超常地传播力,任何一次疏忽和违规,都有可能让无数人的艰辛和努力功亏一篑。希望大家团结一心、再接再厉,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一如既往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携手筑牢防控屏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警惕“以房养老”诈骗陷阱,老年人投资养老需谨慎

下一篇:谎称帮老年人高价拍卖收藏品 骗子公司总监获刑十二年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