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7月25日起陆续试点开通北三县至北京中心城通勤定制快巴,单程约一小时

2022-07-18 来源:界面新闻

  “北京交通订阅号”微信公众号消息,为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解决环京地区通勤人员进出京交通不便、出行时间长等问题,北京市近期将试点开行北三县通勤定制快巴,未来还将为环京地区通勤人员提供更方便、快捷、舒适、安全、实惠的运输服务。

  通勤定制快巴是介于传统长途客运和地面公交之间的新兴定制客运服务,可以根据乘客的需求设置站点,动态调整线路,为乘客提供“准门到门”的出行服务;实行一人一座,豪华座椅,远端安检,一站快速直达,大大提升通行效率和舒适度,将是环京地区通勤人员的新选择。

  经过京廊两地积极推进,预计7月25日起陆续试点开通北三县(燕郊、大厂、香河)至北京中心城的通勤定制快巴。通勤定制快巴实行平台制管理,目前首批投入试运营的平台是“京津冀定制快巴”微信公众号和“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小程序。新国线运输集团和廊坊运输集团依托“京津冀定制快巴”微信公众号,北京公交集团依托“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小程序为乘客提供通勤定制快巴服务。

  以乘客需求为导向,提供“准门到门”的“定制”服务

  目前,北三县至北京中心城尚未开通轨道交通,北三县居民进出京的通勤出行主要依靠公交和小汽车,而主要通道——京通快速路、通燕高速、京哈高速等早晚高峰交通流量大、道路交通拥堵,再加上进京检查站排队安检,小汽车平均通勤时间超100分钟。

  试点开行通勤定制快巴主要是为解决北三县居民早晚进出京通勤交通不便、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通勤定制快巴实行“线上预约、灵活开线、就近上车、快速通行、便捷换乘”的运营模式,以乘客需求为导向,灵活设置开行线路及上下车点位,为乘客提供“准门到门”的“定制”服务。

  通勤定制快巴主要服务环京地区通勤人员快速出行。此次试点的北三县通勤定制快巴主要服务于长期往返北三县至北京市的通勤居民(满足本人“北京健康宝”标注有“通勤”字样)。乘客可通过“京津冀定制快巴”微信公众号和“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小程序录入个人身份信息、手机号码和上下车地点进行实名注册,根据平台提示选择上下车地点进行预约乘车,也可根据出行需求自行输入上下车地点,发起定制,满足一定开行人数即可设站。具体开通注册及预约时间请关注“京津冀定制快巴”微信公众号和“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小程序发布的信息。

  通勤定制快巴将主要依托现有公交站点,同时在居民小区、办公楼宇等设置虚拟站点,按需停靠,为乘客提供贴心的“定制服务”。

  远端安检,北三县至北京中心城一小时直达

  区别于小汽车出行,通勤定制快巴最突出的特点是实施远端安检,北三县至北京中心城一站快速直达。承运企业在北三县上车点位对进京乘客进行实名制验证,通过便携式安检设备对行包进行安全检查后,快速通过进京检查站,大大节省了排队时间。同时,通勤定制快巴行驶公交专用道,避免早晚高峰道路拥堵。据初步估算,首批开通的北三县通勤定制快巴单程运行时长约一小时,比小客车通勤节省约50分钟。

  为给乘客提供高品质出行服务,通勤定制快巴实行一人一座,豪华座椅,统一配备空调、电视、免费WIFI和充电接口,乘客可享受航空标准的“贴心”服务,一方面省去开车的麻烦,另一方面大大节约了通勤时间。

  通勤定制快巴票价实行市场定价,承运企业按照微利可持续的原则定价,预计比自驾车出行节省70%,同时设计灵活多样的票制,推出单次票、多次票、月票等多票种,并实行阶梯票价折扣。

  试点开通后,承运企业将根据乘客出行需求不断优化站点设置和运输服务,满足乘客高品质的出行需求。下一步,根据环京地区广大乘客的出行需求,还将陆续推出其他方向的京津冀通勤定制快巴,打造环京地区一小时通勤圈。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两天新增感染者202例,从安徽蚌埠出来的人去哪了?

下一篇:央企重组整合再提速 国资委明确改革重点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